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腫瘤患者吃靶向藥後腹瀉拉肚子,如何處理?

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2-18

腫瘤靶向治療是利用腫瘤細胞與正常細胞之間分子生物學上的差異(包括基因、酶、信號轉導等不同特性),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增殖,最後使其死亡。相比化療,靶向治療更為有效、副作用更小,是非常有希望的一種腫瘤治療方法。靶向治療有一個常見的副作用,那就是:腹瀉。

腹瀉,俗稱“拉肚子“,一般在做化療、放療或者靶向治療的腫瘤患者體會尤其明顯,因為此時腸粘膜損傷,進而引起消化不良和吸收障礙,從而導致腸痙攣、脹氣和腹瀉。

腫瘤患者吃靶向藥後腹瀉拉肚子,如何處理?

對於腫瘤靶向治療的患者來說,在95%的患者中都為低級別(1-2級),3-4級只出現在1-2%的患者中。這是靶向治療常見副作用之一。

腹瀉的護理方法:

1、避免油膩食物和辛辣食物。

2、少吃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

3、適當控制進食量、吃流質飲食。

4、少量多餐,減輕腸胃負擔,又可補充多的營養。

5、長期調理,可以服用益生菌,一天兩粒,隨餐吃。

6、脫水嚴重的患者要及時補充水和電解質,維持水和電解質平衡,並補足營養。

7、注意腹部的保暖,可用暖水袋熱敷腹部,清潔臀部和肛周,避免感染。

8、不要吃的太飽,水不要一次喝得太多,尤其不要吃涼物,喝涼水,入口的東西必須等於或高於體溫。

腹瀉的處理:

食療:

1、小米粥裡面放四個蛋黃(去蛋白),就像嬰兒吃的一樣,效果特別好。

2、蒸蘋果:將蘋果連皮洗淨,切成片,蒸熟即可食用。

3、炒米粥:將大米放在鍋裡(鍋裡什麼都不放),慢慢炒,直到大米開始變為金黃色,然後加水熬,直至粘稠狀即可。

中醫或西醫治療:

1、西醫以益生菌為主,在主管醫師指導下服用。

2、中醫可外敷內調,應向專業中醫師求診,忌輕信民間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