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大資料揭示:42%的癌症與可變外因有關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7-11-29

在11月舉辦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發佈聲明稱,酒精已經是明確的致癌因素,頓時引起大家普遍關注。近日,美國癌症協會(ACS)再次擴大範圍:盤點分析了26種癌症類型、17種癌症風險因素,包括飲食、吸煙、喝酒、超重…其中,吸煙被認為是最危險的因素。

大資料揭示:42%的癌症與可變外因有關

在11月21日,影響因數高達187.04的權威期刊《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揭示了針對多種癌症風險因素的大資料分析結果,對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以預防癌症提供了一定的指導意義。

癌症“大數據”

美國癌症協會的Farhad Islami教授帶領團隊從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國家癌症研究所(NCI)採集相關癌症病例和死亡資料,並對資訊進行大規模的分析整理。研究團隊共分析了26種癌症類型、17種風險因素,涉及1,570,975例癌症患者(其中587,521位患者因病去世)。

值得關注的是,這17種因素被認為是可以改變與調整的,即可以採取一定的措施來降低發病的幾率。包括飲酒、吸煙(一手、二手)、超重、纖維攝取量低、食用加工紅肉、水果和蔬菜食用量低、紫外線輻射、鈣含量低、缺乏體育鍛煉以及6種癌症相關感染。

最危險因素:吸煙、超重、喝酒

統計結果顯示,最危險的3個風險因素分別是吸煙、超重和飲酒——19%的癌症病例、約29%的死亡病例與吸煙有關;7.8%的癌症病例和6.5%的死亡病例源於體重超標;5.6%的癌症病例和4%的死亡病例歸結於酒精。此外,4.7%的癌症和1.5%的死亡是因為紫外線輻射;2.9%的癌症和2.2%的死亡與缺乏運動有關。

改變以上風險因素,42%的癌症、超45%的癌死亡是可以避免的。例如85.8%的肺癌、超70%的肝癌、近55%的結直腸癌、約29%的乳腺癌都與可變因素有關,其中81.7%的肺癌可歸結於吸煙。

具體而言,96%的黑色素瘤源於紫外線輻射,超60%的子宮癌與超重有關,50%的食道癌、47%的膀胱癌與吸煙有關。超10%的結直腸癌與低纖維飲食有關。

預防是關鍵

這些資料強調了通過改變風險因素的預防措施在降低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上的巨大潛力。控制高危因素,預防癌症並非紙上談兵,而是有據可循。“治未病”,將疾病扼殺在萌芽階段是最好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