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創新CAR-T療法針對白血病兩大靶點減少50%復發率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7-11-25

11月17日,西雅圖兒童醫院(Seattle Children's Hospital)宣佈啟動了一項全新的CAR-T療法試驗,治療CD19與CD22陽性的復發或難治性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值得一提的是,這是首款能同時靶向CD19與CD22的CAR-T療法。

創新CAR-T療法針對白血病兩大靶點減少50%復發率

在早期一項名為PLAT-02的臨床試驗裡,有高達93%的復發或難治性ALL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出現了良好的緩解。然而,這些效果只是暫時的。其中一半患者最終依舊出現了疾病復發。為此,研究人員們也不斷探索解決這一難題的方法。

後續的分析發現,疾病的復發由兩大因素導致:一方面,患者體內的CAR-T細胞不能維持較長的時間;另一方面,白血病也會演化出逃避攻擊的方法。前面的問題可以通過提高T細胞的活性來解決,而後面的方法則需要全新的治療方案。

本次由Gardner博士負責的PLAT-05試驗有望解決第二大難題。在先前的研究中,他們意識到,一些原本表達CD19的癌細胞,會在CAR-T療法的壓力下,轉而表達CD22蛋白。這樣一來,針對CD19的CAR-T療法也就無用武之地了。因此,研究人員們開發出了全新的一款CAR-T療法,能雙管齊下,靶向CD19與CD22。即便癌細胞產生了逃避機制,這款療法也能及時調轉目標,對癌細胞進行持續攻擊。

西雅圖兒童醫院的腫瘤醫生Rebecca Gardner博士說道:“這是一個令人激動的時刻。我們正站在CAR-T細胞免疫療法領域的前沿,並通過開拓性的策略來改善兒童和年輕成人的長期預後。通過對癌細胞的雙重攻擊,我們希望這項臨床試驗能幫助我們開發一種能給更多患者帶來長期緩解的T細胞療法。”如果一切順利,這款全新的CAR-T療法有望將ALL復發率降低50%。

我們期待這項研究能夠順利進行,創新的CAR-T療法為更多患者帶來希望及改善他們的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