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一種極具前景的PD-L1抗癌藥物:Durvalumab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7-11-23

2017年5月1日,PD-L1免疫抑制劑Imfinzi(Durvalumab)獲美國FDA加速批准,治療晚期或轉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這是適用於膀胱癌及尿路上皮癌的一個PD-L1藥物。

一種極具前景的PD-L1抗癌藥物:Durvalumab

背景:尿路上皮癌預後不樂觀

尿路上皮癌占膀胱癌總數的90%。在中國,膀胱癌為男性高發的十大癌症之一,當然,早期膀胱癌患者如果得到及時的診斷與治療,其五年生存率可高達98%。但遺憾的是,一旦腫瘤進展到晚期並發生轉移,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就會銳減為15%,預後情況相當不樂觀。

此時,手術、放化療已不能滿足患者的治療需要,患者迫切需要更多治療方案,來控制病情。PD-L1抗體Durvalumab就是其中一種新型免疫治療。

關於Durvalumab

作為一種針對PD-L1蛋白的單克隆抗體,Durvalumab能夠結合腫瘤表面表達的PD-L1蛋白,抑制它們與T細胞表面的PD-1蛋白結合。因此,腫瘤細胞就無法利用PD-L1/PD-1途徑來逃避免疫系統的追殺啟動免疫系統殺傷腫瘤的效果。

PD-L1/PD-1通路原理介紹

▲PD-L1/PD-1通路原理介紹

更讓人驚喜的是,Durvalumab的副作用更小,最常見不良反應包括:疲勞、肌肉骨骼痛、便秘、食欲下降、噁心、外周性水腫和尿路感染,均為患者可以承受範圍。因此,對於PD-L1表達的腫瘤患者,不失為一種好的選擇。

Durvalumab效果究竟有多好

Durvalumab獲美國FDA加速批准,是基於在一項有182名患者參與的臨床試驗中,Durvalumab的療效得到確認基礎上的。182名罹患晚期或轉移性尿路上皮癌的患者先前接受了鉑類化療,但病情依舊出現了進展。臨床實驗中,每兩周,這些患者接受10mg/kg Durvalumab靜脈滴注。

獨立的評審小組發現,患者的客觀緩解率達到了17%。而在PD-L1高度表達的95名患者中,客觀緩解率更是達到了26.3%。這對相當不樂觀的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來說實在是太驚喜了!

更多關於Durvalumab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

除了獲批于尿路上皮癌的治療,PD-L1抗體Durvalumab在非小細胞肺癌的臨床試驗中也取得喜人資料。此外更多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我們期待Durvalumab能獲批用於頭頸癌、胃癌、肝癌和血液腫瘤等疾病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