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免疫三聯治療顯著延長肺癌患者PFS,羅氏有望帶來全新一線療法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7-11-22

肺癌是發病率和死亡率增長最快,對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脅最大的惡性腫瘤之一。近50年來許多國家都報導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明顯增高,男性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惡性腫瘤的第一位,女性發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

免疫三聯治療顯著延長肺癌患者PFS,羅氏有望帶來全新一線療法

幸運的是,肺癌患者可用的藥物很多,包括化療、靶向、免疫治療藥物,至少有十幾種。其中,有些藥物可以 “治癒”少數患者,比如ALK陽性的肺癌患者。這兩年隨著免疫治療的興起,肺癌患者又有了新的選擇,特別是對於沒有基因突變,不能使用靶向藥的患者,可以考慮免疫治療。

今日羅氏(Roche)宣佈其非小細胞肺癌三聯療法一線用於部分肺癌患者,可以大幅度降低疾病進展和死亡的風險(PFS),資料具有顯著的統計學和臨床意義;因此,羅氏決定向美國FDA和歐洲EMA分享詳細的臨床資料,希望儘快獲得上市申請,造福全球的肺癌患者;詳細的臨床資料會在12月份公佈。這項結果有望改變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標準。

非小細胞肺癌約占肺癌總數的80-85%,近年來非小細胞肺癌發病率不斷增高,無論是在我國還是全球,都已成為致死率最高的腫瘤。近年,我們在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上取得了大量新的進展。但想要徹底征服這種惡疾,我們還有很長的路需要走。

由羅氏帶來的三聯療法就是最新嘗試之一,這一療法由PD-L1抑制劑atezolizumab(商品名TECENTRIQ)、VEGF抑制劑bevacizumab(商品名Avastin)、以及化療(紫杉醇+卡鉑)組成。此次臨床試驗代號IMpower150,是一項全球多中心的大型Ⅲ期臨床試驗,一共招募了1202位IV期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且都沒有接受過針對這一晚期疾病的化療,隨機以1:1:1被分為三組,A組使用PD-L1抗體Tecentriq +貝伐+卡鉑+紫杉醇;B組使用PD-L1抗體Tecentriq +卡鉑+紫杉醇;C組使用貝伐+卡鉑+紫杉醇。

結果顯示,除了顯著延長PFS,初步的臨床觀察資料提示:PD-L1抗體Tecentriq +貝伐+化療的三聯療法,還可以顯著的延長生存期,具體的生存期的臨床資料到2018年上半年才能成熟。更令人欣喜的是,研究人員分別在無ALK或EGFR突變、或是帶有T效應細胞特徵基因表達的患者人群中做了分析,而兩組人群的資料均為顯著。在副作用方面,臨床資料顯示,這種三聯療組合療法的副作用可控,臨床觀察到的副作用都是已知的,沒有發現不可控的新的副作用。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PD-1/PD-L1抗體藥物一線治療肺癌都能成功。BMS的Opdivo一線用於PD-L1陽性的肺癌患者,有效率只有26%,而化療組高達33%,Opdivo失敗了,跟化療組沒有差別;阿斯利康的PD-L1抗體Imfinzi聯合CTLA-4抗體Tremelimumab一線用於肺癌的臨床試驗可能也失敗了,跟化療相比,這種聯合療法的PFS並沒有提高。

對於肺癌的一線治療,有些免疫治療藥物(Keytruda和Tecentriq)成功了,而有些免疫治療藥物(Opdivo和Imfinzi)失敗了,我們還不能確定是藥物的原因還是臨床設計或者其它的原因,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