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P53罕見突變有望突破癌中之王——胰腺癌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0-26

TP53基因是人類癌症中最常出現突變的抑癌基因。它是在腫瘤病毒研究的巔峰時期被發現的,最初它被認為是致癌基因,但是隨後的研究發現野生型(wild type)p53在細胞培養環境下抑制腫瘤生長和細胞癌變。長期以來,P53基因一直是腫瘤研究界感興趣的基因,因為它編碼腫瘤抑制蛋白。但是,利用P53治療癌症一直是挑戰。已知P53基因有多個突變,有超過1000個其他基因受P53狀態的影響,這增大了尋找抑制腫瘤途徑的難度。

近期,斯坦福大學(MIT)醫學院的科研人員宣佈,他們發現了一種可以使P53蛋白對胰腺腫瘤產生抗腫瘤作用的途徑,並且發現了一個能加強這種抗癌能力的P53突變。團隊在有胰腺癌傾向的小鼠上測試了幾種不同的P53突變,並發現一個有利突變,可以增強P53基因和受其影響的100個基因。一年內,含有正常P53基因的小鼠中,有40%死於胰腺癌,而擁有有利P53突變的小鼠沒有一例發現腫瘤。

P53罕見突變有望突破癌中之王——胰腺癌

科研團隊研究了100個P53個下游基因,試圖找出哪些是抑制腫瘤的關鍵因素。最後落在Ptpn14基因上,它能調節已知的促癌蛋白Yap,研究結果發表在《Cancer  cell》雜誌上。

此次研究發現特定P53突變的一個主要特徵是,在實驗中它沒有引起任何胚胎發育問題,而以往已知的一些P53基因突變體會導致胚胎發育問題。放射腫瘤學和遺傳學教授Laura Attardi博士說道:“胚胎發育沒有受到任何明顯的影響,而成年小鼠顯示出顯著提高的抗腫瘤能力。

那麼,這個發現可以為胰腺癌的治療指明方向嗎?Attardi博士認為,通過更多地瞭解P53-Ptpn14-Yap“軸”,將可能發明一種模擬P53中有利突變的作用的療法。例如,可能開發出一種能夠在缺乏P53的腫瘤中抑制Yap的藥物。

研究人員正在從許多不同的角度著手攻克胰腺癌。這包括利用可能削弱癌症的代謝途徑。例如,上個月,波士頓兒童醫院(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的科學家描述了通過抑制精氨酸酶2(ARG2)的活性來阻止癌細胞代謝氮,從而減緩肥胖小鼠胰腺腫瘤生長。

斯坦福大學團隊的下一步是確定他們發現的P53有益突變體是否可能與其他多種腫瘤類型有關。同時P53的潛力也持續吸引著生物技術企業和投資者,讓我們共同期待被稱為“癌中之王”的胰腺癌有突破的那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