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新一代ALK抑制劑Lorlatinib堪稱神藥— —有效率90%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7-10-24

罹患癌症的患者都是不幸的,精神和身體需要經受巨大的考驗;但同時又是幸運的,隨著醫學的進步,有更多藥物可以更有針對性的在臨床使用。就拿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肺癌患者來說,如果EGFR基因發生突變,可以用易瑞沙、特羅凱、凱美納、吉泰瑞(2992)、泰瑞沙(9291)等藥物,效果非常好。更甚者有ALK基因融合的肺癌患者,可以吃效果更好的靶向藥,有效率高,第一代ALK抑制劑克唑替尼的有效率達到了75%,新一代ALK抑制劑艾樂替尼有效率達到了82%,另外還有有效時間長、可用藥物多等一系列令人振奮的消息。

目前,美國FDA已經批准克唑替尼、艾樂替尼、色瑞替尼和Brigatinib用於ALK患者,還有一批臨床階段的新藥,比如X-396、TPX-0005和今天要介紹的Lorlatinib,效果都很不錯。一代接一代,源源不斷。鑒於此,我們親切的稱ALK基因融合為肺癌的鑽石突變,因為治療效果好而非常幸運。

在近期召開的肺癌大會上,一款全新的針對ALK患者的抗癌藥——Lorlatinib公佈重磅二期臨床資料:針對不同類型的ALK患者,有效率最高達90%;更重要的是,對於三種ALK抑制劑都耐藥的患者,Lorlatinib也有很好的效果;同時,Lorlatinib針對ROS1陽性的患者有效率也不錯。

這是一項Ⅱ期臨床試驗,招募了227名ALK和47名ROS1陽性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都使用Lorlatinib,劑量100mg,每天一次。結果顯示,對於30位元初治的ALK陽性患者來說,一線直接使用Lorlatinib治療:27位患者腫瘤明顯縮小,有效率90%;2位患者腫瘤穩定不進展,疾病控制率97%;只有一位患者無效。具體的資料如下:

新一代ALK抑制劑Lorlatinib堪稱神藥— —有效率90%

對於59位對於59位使用過克唑替尼或者克唑替尼+化療的患者來說,Lorlatinib作為二線或者三線藥物使用,有效率依然高達69%。對於使用過2-3種ALK抑制劑外加化療的患者,Lorlatinib作為三線甚至五線藥物使用,有效率依然有39%。

提到顯著的治療效果,就不得不提副作用。患者使用Lorlatinib後,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血液膽固醇和血脂升高,發生的比例分別為81%和60%。沒有患者由於副作用死亡。

ALK陽性的患者無疑是非常幸運的,也許腫瘤稱為慢性病會從這裡開始,同時也希望其他靶點也能有這樣的藥物,為廣大患者帶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