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禮來新藥Verzenio獲FDA批准上市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0-11

在九月的最後一天,禮來(Eli Lilly)公司傳來喜訊,美國FDA批准了新藥Verzenio(abemaciclib)上市,與fulvestrant聯用治療HR陽性、HER2陰性的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成人患者。此類患者都接受過內分泌療法,但病情依舊出現了進展。同時,FDA也批准了Verzenio單獨使用,用於治療曾接受過內分泌療法、化療但又出現轉移的患者群體。

全球乳腺癌發病率自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一直呈上升趨勢。美國8名婦女一生中就會有1人患乳腺癌。中國不是乳腺癌的高發國家,但不容樂觀,近年我國乳腺癌發病率的增長速度卻高出高發國家1~2個百分點。據國家癌症中心和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2012年公佈的2009年乳腺癌發病資料顯示:全國腫瘤登記地區乳腺癌發病率位居女性惡性腫瘤的第1位,女性乳腺癌發病率(粗率)全國合計為42.55/10萬,城市為51.91/10萬,農村為23.12/10萬,其中HR陽性、HER2陰性的患者佔據了大多數,此次新藥的上市,為乳腺癌的治療格局帶來了很大改觀。

Abemaciclib的分子結構式

Abemaciclib的分子結構式

Verzenio是一款CDK4/6抑制劑,在細胞中,CDK4/6能促進腫瘤的生長。因此,通過抑制CDK4/6,Verzenio有望能控制乳腺癌的進展,改善病情。先前,這款新藥曾獲美國FDA頒發的突破性療法認定與優先審評資格。

Abemaciclib的作用機理

Abemaciclib的作用機理

在臨床試驗中,納入669名患者,均為HR陽性、HER2陰性的乳腺癌,且全部接受過內分泌治療,疾病出現了進展。試驗結果顯示,接受Verzenio與fulvestrant聯合治療的患者,中位無進展生存期(PFS)為16.4個月,高於使用安慰劑與fulvestrant聯合的患者。(9.3個月)

Verzenio作為單獨療法的試驗中,納入了132名HR陽性、HER2陰性的乳腺癌患者,同樣接受過內分泌或化療,且疾病有了進展。在使用Verzenio單獨治療後,有19.7%的患者出現了完全緩解和部分緩解,中位元客觀緩解時間為8.6個月。

Verzenio無論是聯合療法還是單獨使用,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獲得了認可,這也是美國FDA批准的第三款CDK4/6抑制劑,也是單獨一款可以單獨使用的CDK4/6抑制劑。

“Verzenio為特定的乳腺癌患者帶來了全新的靶向治療方案。這些患者對目前的治療沒有回應。與該類別的其他新藥不同,這款新藥能作為單獨療法,治療這些接受過內分泌療法和化療的患者。”美國FDA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兼FDA藥物評估與研究中心血液學和腫瘤學產品辦公室主任Richard Pazdur博士評論道。

Richard Pazdur博士

我們祝賀禮來新藥的上市,也同時欣喜於又有新的患者可以從中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