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阿司匹林防癌 美科學家又找到新機制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4-05

來自美國的科學家最近發表研究論文稱,他們發現了阿司匹林防癌的新機制。

阿司匹林防癌  美科學家又找到新機制

此前,多項研究均發現阿司匹林能夠有效抑制癌症,然而阿司匹林目前並不是治療任何一種癌症的主流療法,美國預防工作小組推薦特定成年人服用阿司匹林來有效預防結直腸癌的發生;但研究人員一直非常困惑這種特效藥到底是如何發揮作用來抵禦癌症的,很多人認為這或許和阿司匹林降低炎性水準的效應有關。

最近,在一項研究報告中,來自美國退伍軍人事務處的研究人員通過對小鼠和細胞培養物進行成功檢測,提出了一種新的理論。研究者表示,阿司匹林的抗癌特性或許同藥物對血小板的影響有關,血小板是一種能夠形成血凝塊來阻斷機體流血的關鍵血細胞。

在伴隨凝血的過程中,血小板在心血管的形成上也扮演著關鍵角色,在正常情況下這種作用是非常有益的,比如當機體出現傷口開始形成新的血凝塊時,新生血管就會被重新更改血流量;但相同的作用還會幫助腫瘤進行生長,而阿司匹林就能夠干擾這種過程的發生,實驗室中研究人員檢測了阿司匹林如何通過關閉COX-1酶類的作用來阻斷血小板和癌細胞之間的相互作用,從而來有效抑制迴圈血小板的數量及其活性。

有些實驗研究會從當地的藥店購買普通的阿司匹林進行研究,但在另外一種階段下,研究人員利用特殊製備的阿司匹林結合磷脂醯膽鹼(一種脂質分子)來進行實驗,磷脂醯膽鹼是大豆卵磷脂(soy lecithin)中的一種主要成分,如今PLx製藥公司開發的名為阿司匹林-PC/PL2200(Aspirin-PC/PL2200)的產物就能夠降低機體使用標準阿司匹林帶來的胃腸道風險。

相比普通的阿司匹林而言,這種增強的阿司匹林複合物能夠更加強大地抵禦癌症,研究人員在研究報告中指出,阿司匹林產生化學防癌的效應或許部分是因為其能夠阻斷血小板的促腫瘤產生行為,而且阿司匹林-PC/PL2200還能夠作為一種潛在有效且安全的化學預防製劑來説明抵禦結直腸癌和其它類型的癌症。

研究者Lenard Lichtenberger他表示,目前公司正在開發新型的以脂質為基礎的阿司匹林(商標名稱為Aspertec),而且並沒有人報告存在潛在的利益衝突。如今研究小組計畫聯合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研究人員對高風險結直腸癌患者進行研究來檢測這種基於脂質的阿司匹林複合物的安全性及效果;同時研究人員還指出,該研究結果到目前為止支持使用低劑量的阿司匹林來作為個人的化學防癌措施,而且阿司匹林-PC/PL2200似乎也具有和低劑量阿司匹林相類似的化學防癌效果,而且或許更加有效。

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癌症預防研究》(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