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驅蟲藥物甲苯咪唑有望用於治療癌症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3-17

中國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的季平教授等人,在一項新研究中發現,驅蟲藥物甲苯咪唑(MBZ)具有抗癌活性,或可用於治療頭頸鱗狀細胞癌(HNSCC)。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Oncotarget上。

驅蟲藥物甲苯咪唑有望用於治療癌症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借助臨床前模型分析了廣譜驅腸蟲藥物甲苯咪唑(MBZ)能否進行重定向用作治療HNSCC 的抗癌藥物。他們在CAL27和SCC15這兩個常用的人類HNSCC細胞系上進行了檢測,發現MBZ可以表現出很強的抗增殖活性,在人類HNSCC細胞系上的作用效果優於化療藥物順鉑。MBZ能夠有效地抑制細胞增殖、細胞週期進展和細胞遷移,還可以誘導HNSCC細胞發生凋亡。

從機制上來說,MBZ可以調節包括ELK1/SRF, AP1, STAT1/2, MYC/MAX在內的一系列癌症相關信號通路。除此之外,MBZ還可以與順鉑協同抑制人類HNSCC細胞的增殖並誘導細胞凋亡。

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MBZ能夠促進CAL27細胞的終末分化,以及CAL27來源異種移植腫瘤的角質化。

這些結果首次證明MBZ這種驅蟲藥物能夠通過抑制細胞增殖,促進某些HNSCC癌細胞發生分化發揮抗癌活性。這種藥物有望被重定向成為一種安全有效的抗癌藥物,或可與其他治療HNSCC的前線化療藥物如順鉑進行聯合使用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頭頸鱗狀細胞癌(HNSCC)是最常見侵襲性最強的人類癌症之一。近50%的HNSCC病人在接受治療後的五年時間內會出現復發,並抵抗化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