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AZD9291(奧斯替尼)有望用於非小細胞肺癌二線治療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2-08

製藥公司阿斯利康三代TKI Tagrisso (osimertinib),即AZD9291(奧斯替尼),在頭對頭的III期臨床試驗中,該藥物與化療相比能夠顯著延長患者無進展生存期,有望成為治療EGFR T790M突變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二線治療藥物。

AZD9291(奧斯替尼)有望用於非小細胞肺癌二線治療

這項名為AURA3的III期臨床試驗中,試驗組為Tagrisso (osimertinib),對照組為標準鉑類化療,適應症為攜帶EGFR T790M突變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試驗組的PFS為10.1個月,對照組PFS為4.4個月,延長了5.7個月,達到了臨床試驗的主要終點。此外,該臨床試驗納入的患者中,34%在入組時發生了中樞神經系統轉移,治療後試驗組的PFS為8.5個月,對照組為4.2個月。總體而言,和以鉑類為主的標準化療相比,Tagrisso能夠顯著降低70%的疾病進展風險。

對此,阿斯利康首席醫療官Sean Bohen表示,這表明Tagrisso有望取代化療成為EGFR TKI治療耐藥後的二線用藥。此外由於NSCLC的主要轉移方式為腦轉移,且這部分患者預後極差,這項臨床試驗也表明Tagrisso能夠讓發生腦轉移的NSCLC患者顯著受益。

肺癌為世界範圍內發病率和致死率都最高的惡性腫瘤,而在NSCLC病例中,大約有12%攜帶EGFR突變。大部分EGFR突變陽性NSCLC患者會因為一個名為T790M的繼發突變(secondary mutation)而對現有的靶向療法(EGFR-TKIs)產生耐藥性,通常在治療大約一年時間後病情復發,因此該領域對新的治療選擇存在著一個明確而迫切的醫療需求。Tagrisso是第三代EGFR-TKI,旨在克服對該類藥物中其他藥物的耐藥性,包括羅氏/安斯泰來年銷20億美元的厄洛替尼、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勃林格殷格翰的阿法替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