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Kyprolis一線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療效與Velcade相當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1-30

製藥公司安進(Amgen)最近公佈,該公司研發抗腫瘤新藥Kyprolis(carfilzomib)III期CLARION臨床研究的頂線資料。該資料顯示,Kyprolis一線治療多發性骨髓瘤(MM)療效與武田Velcade(萬珂)相當。

Kyprolis一線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療效與Velcade相當

Kyprolis的該項研究是一項頭對頭、多中心、開放標籤、隨機III期研究,在955例(中位年齡72歲)不適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的新確診多發性骨髓瘤(MM)患者中開展,評估了KMP三聯療法(Kyprolis[carfilzomib]+馬法蘭[melphalan]+潑尼松[prednisone])相對於VMP三聯療法(Velcade[bortezomib,硼替佐米]+馬法蘭+潑尼松)的療效和安全性。研究中,患者以1:1的比例隨機分配至KMP或VMP治療54周。

資料顯示,與VMP方案相比,KMP方案未能在主要終點(無進展生存期,PFS)表現出優越性;具體資料為:KMP中位PFS為22.3個月,VMP中位PFS為22.1個月(HR=0.91,95%CI:0.75-1.10)。儘管次要終點(總生存期,OS)資料尚未成熟,但已觀察到的風險比(HR:KMP vs VMP)為1.21(95%CI:0.90-1.64)。表明主要終點和次要終點資料均不具有統計學顯著差異。

安全性方面,KMP方案組不良事件與Kyprolis已知的安全屬性一致。3級或更高級不良事件發生率,KMP方案組為74.7%,VMP方案組為76.2%。致命的治療出現的不良事件,KMP方案組發生率為6.5%,VMP方案組為4.3%。2級或更高級外周神經病變發生率(另一個次要終點),KMP方案組為2.5%,VMP方案組為35.1%。這些資料將在未來召開的醫學會議上公佈,同時將提交出版。

在此之前,頭對頭III期ENDEAVOR臨床研究中,Kyprolis療效一舉擊敗臨床首選藥物Velcade;資料顯示,用於二線至多線治療時,與Vd(Velcade+地塞米松)方案相比,Kd方案使病情惡化顯著推遲一倍時間(中位PFS:18.7個月 vs 9.4個月,p<0.0001)。總緩解率及神經病變事件等次要終點方面,Kyprolis也表現出相對於Velcade的優越性。

然而,在此次公佈的頭對頭III期CLARION研究中,KMP方案相對於VMP方案卻未能表現出優越性。安進表示對此感到失望,尤其是二線治療已取得顯著優越性的背景下。不過安進同時表示,在設計CLARION研究時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格局已發生顯著變化,已經很少有新確診患者採用以馬法蘭(melphalan)為基礎的治療方案,尤其在美國。

目前,安進正在積極推進Kyprolis的臨床專案,調查Kyprolis多種組合方案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潛力,其中一項III期研究正在評估KRd三聯方案(Kyprolis+來那度胺+地塞米松)相對於VRd三聯方案(Velcade+來那度胺+地塞米松)用於新確診多發性骨髓瘤一線治療的療效和安全性。

在美國和歐盟,Kyprolis於2016年上半年獲批作為一種單藥療法,聯合地塞米松的組合療法(Kd),以及聯合來那度胺和地塞米松的組合療法(KRd),用於既往已接受1-3線治療的復發性或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R/R MM)。此次批准,將為R/R MM群體提供更多的二、三、四線背景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