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新研究或解決腦瘤的治療抵抗和復發難題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0-19

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在國際學術期刊Molecular Cancer Research上發表研究論文。文章報導了他們通過研究,找到了治療多形性成膠質細胞瘤及神經膠質瘤幹細胞的潛在靶點。多形性成膠質細胞瘤目前仍然是最致命的惡性腦瘤,而神經膠質瘤幹細胞會促進治療抵抗和腫瘤復發。

新研究或解決腦瘤的治療抵抗和復發難題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MAPK作用激酶(MNK)是治療多形性成膠質細胞瘤中神經膠質瘤幹細胞群體的潛在靶點。研究分析表明,相比於其他疾病亞型來說,間葉細胞樣多形性成膠質細胞瘤的兩個MNK基因(MKNK1和MKNK2)均發生表達上調。

MKNK1的表達與神經膠質瘤級別增加有關,還與間葉細胞樣神經膠質瘤幹細胞的標誌物CD44的表達存在相關性;MKNK1和CD44的共表達能夠預測多形性成膠質細胞瘤病人的不良預後。

研究人員利用病人來源細胞建立的細胞系進行研究發現使用腫瘤治療藥物LY2801653(merestinib)對MNK進行抑制能夠進一步抑制真核翻譯起始因子4E(eIF4E)的磷酸化水準,eIF4E是MNK誘導癌細胞進行mRNA翻譯的一個重要執行因子,同時也是癌細胞轉化的一個標記物。

更為重要的是,研究人員通過極限稀釋分析方法發現merestinib能夠抑制神經膠質瘤幹細胞形成的神經球的生長,這表明腫瘤治療藥物merestinib可以作用於神經膠質瘤幹細胞,有望解決這種致命腦瘤的治療抵抗和復發難題。

研究人員通過顱骨內異種移植小鼠模型,評估了merestinib在體內條件下的治療效果,結果觀察到接受藥物治療的小鼠其整體生存率得到了提高。

這些臨床前結果表明,通過藥物學方法抑制MNK活性,可能是靶向治療間葉細胞樣多形性成膠質細胞瘤及其神經膠質瘤幹細胞群體的潛在方法,該研究為攻克這種致命腦瘤找到了新的靶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