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瑞格非尼显著提高肝癌患者寿命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6-08-30

一项最新的Ⅲ期RESORCE临床试验显示,相比于安慰剂,口服多激酶抑制剂瑞格非尼(regorafenib)显著地改善肝细胞癌(HCC)患者的存活率。相关试验数据已在第18届世界胃肠道癌症大会上发布,该大会由欧洲临床肿瘤学会(ESMO)主办,于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纳召开。

瑞格非尼显著提高肝癌患者寿命

该项研究的主要研究员、巴塞罗纳大学医院门诊部BCLC小组负责人Jordi Bruix博士说:“长期以来,人们利用单个试剂索拉非尼(sorafenib)对肝细胞癌进行系统治疗。在将近10年前,就已证实这种药物能够显著提高预期寿命。在此之前,还没有其它试剂在疗效上能够超过它。”

尽管过去十年,人们发现很多能够潜在治疗肝细胞癌的新试剂在临床试验中失败了,但是来自早前的瑞格非尼临床试验的Ⅰ期和Ⅱ期数据导致来自中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匈牙利、日本、俄罗斯、英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启动这项国际性的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

研究人员招募了573名之前接受过索拉非尼治疗的中晚期肝细胞癌患者,按照2:1的比例对他们进行随机分配,在每4周时间的1至3周内每天服用160mg瑞格非尼或者安慰剂,除此之外,他们都接受最好的支持性护理。

在接受平均3.6个月的治疗后,相比于服用安慰剂的患者,服用瑞格非尼的患者死亡风险下降了38%,病情恶化风险下降了54%。

对服用瑞格非尼的患者而言,平均无进展存活期(mean 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也译作平均无进展生存期)是3.1个月,而对服用安慰剂的患者而言,这一数字是1.5个月。对服用瑞格非尼的患者而言,整体存活期中位数(median overall survival)是10.6个月,而对服用安慰剂的患者而言,这一数字是7.8个月。

总地来说,65.2%服用瑞格非尼的患者表现出病情完全缓解、部分缓解或稳定,相比对之下,对服用安慰剂的患者而言,这一数字是36.1%。

瑞格非尼具有与索拉非尼相类似的安全性和副作用,其中服用瑞格非尼的患者产生的更加常见的副作用是高血压、手足皮肤反应、疲劳和腹泻。

Bruix博士指出,这种药物的疗效与肝细胞癌的病因或分期无关,但是对这种癌症的生物标志物进行分析有助于揭示出某一部分患者可能更受益于这种药物的治疗。

Bruix博士说:“治疗肝细胞癌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如今我们有一种有效的二线试剂,这对肝细胞癌患者而言是个好消息,对促进这个领域的人们有兴趣进一步开发而言也是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