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FDA 批准 selinexor 用于治疗难治性或複发性多发性骨髓瘤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4

2020 年 12 月 18 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selinexor(XPOVIO,Karyopharm Therapeutics Inc.)联合硼替佐米和地塞米松用于治疗既往至少接受过一种治疗的多发性骨髓瘤成年患者。


image.png


FDA 于 2019 年加速批准selinexor与地塞米松联合用于治疗复发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 (RRMM) 的成年患者,这些患者既往接受过至少四种治疗,并且其疾病对至少两种蛋白酶体抑制剂、至少两种免疫调节剂和一种抗 CD38 单克隆抗体无反应。


在 BOSTON 试验 (KCP-330-023, NCT03110562) 中评估了 selinexor 联合硼替佐米和地塞米鬆的疗效,这是一项随机 (1:1) 开放标籤、多中心、主动比较对照试验,针对既往患有 RRMM 的患者且接受过至少一种但至多三种先前的治疗。与标准每週两次硼替佐米加低剂量地塞米松 (Vd) 对照,患者每週一次口服 selinexor 联合每週一次皮下注射硼替佐米和每週两次口服低剂量地塞米松 (SVd)。


主要疗效指标是独立审查委员会使用国际骨髓瘤工作组反应标准评估的无进展生存期 (PFS)。 SVd 组的估计中位 PFS 为 13.9 个月(95% CI:11.7,不可估计),Vd 组为 9.5 个月(95% CI:7.6,10.8)(估计风险比 0.70;95% CI:0.53,0.93)。


至少 20% 的患者报告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噁心、疲劳、食慾下降、腹泻、周围神经病变、上呼吸道感染、体重减轻、白内障和呕吐。 3-4 级实验室指标异常(≥10%)是血小板减少症、淋巴细胞减少症、低磷血症、贫血性低钠血症和中性粒细胞减少症。


处方信息提供了血小板减少症、中性粒细胞减少症、胃肠道毒性、低钠血症、严重感染、神经毒性、胚胎-胎儿毒性和白内障的警告和注意事项。


推荐的 selinexor 剂量为 100 mg,每週一次,在 35 天週期的每週的第 1 天口服,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接受的毒性。联合用药推荐剂量如下:

硼替佐米 1.3 mg/m2 在每週的第 1 天皮下给药,持续 4 週,然后停药 1 週。

在每週的第 1 天和第 2 天口服地塞米松 20 毫克。


指导患者吞服整片药片,不要压碎或咀嚼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