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FDA 批准克唑替尼用于复发或难治性的全身性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的儿童和年轻人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7

 2021 年 1 月 14 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了克唑替尼(Xalkori,辉瑞公司)用于 1 岁及以上的儿科患者以及患有 ALK 阳性的複发性或难治性的全身性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 (ALCL) 的年轻人。在患有复发性或难治性、全身性 ALK 阳性 ALCL 的老年人中,尚未确定克唑替尼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image.png


疗效在研究 ADVL0912 (NCT00939770) 中被评估,这是一项针对 1 至 ≤ 21 岁患者的多中心、单臂、开放标籤试验,其中包括 26 名经过至少一次全身治疗的複发性或难治性、全身性 ALK 阳性 ALCL 患者。患者每天口服两次克唑替尼 280 mg/m2(20 名患者)或 165 mg/m2(6 名患者),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接受的毒性。患者被允许停止克唑替尼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疗效基于独立审查委员会评估的客观缓解率 (ORR) 和缓解持续时间。 26 名患者的 ORR 为 88%(95% CI:71, 96),完全缓解率为 81%。在获得缓解的 23 名患者中,39% 的患者至少保持了 6 个月的缓解,22% 的患者保持了至少 12 个月的缓解。


65% 的 ALCL 患者发生眼部毒性(1 级或 2 级视觉障碍),92% 发生胃肠道毒性,35% 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最常见的是中性粒细胞减少和感染。除实验室异常外,最常见的不良反应 (≥35%) 是腹泻、呕吐、噁心、视力障碍、头痛、肌肉骨骼疼痛、口腔炎、疲劳、食慾下降、发热、腹痛、咳嗽和瘙痒。 3-4 级实验室异常 (≥15%) 为中性粒细胞减少、淋巴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


根据体表面积,推荐用于全身性 ALCL 的克唑替尼剂量为 280 mg/m2,每天口服两次。建议在 ALCL 患者使用克唑替尼治疗前和治疗期间使用止吐药。由于存在视力丧失的风险,建议在基线和此后连续进行眼科评估,同时每月评估视力和视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