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最新科研动态 > 炎症这么可怕?一“炎”不合癌转移,该怎么办?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2

大家仅知道,炎症久拖不治,会引发癌变!比如胃癌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相关,鼻咽癌与EB病毒感染相关,肝癌与肝炎病毒感染相关,宫颈癌与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有关。


慢性炎症是癌症转移的帮凶!2020年1月15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科学报告》杂志上在线发表了一项研究,揭示了白介素-1-β(IL-1-β)在癌症转移中起关键作用的详细表观遗传机制。IL-1-β是一种促炎细胞因子,顾名思义,具有促进炎症发生的作用。这个研究意味着对于“慢性炎症帮助癌细胞转移”这一问题,被科研实锤了!


科学家们早就知道,慢性炎症是癌症转移必不可少的条件。例如,炎症诱导生成的血管,不仅为肿瘤的生长提供了必要的营养,而且为肿瘤的逃逸提供了一条“高速公路”,帮助肿瘤细胞从原发部位开始远端转移。除血管生成外,炎症帮助肿瘤细胞转移的机制还可能包括:细胞外基质重塑、免疫抑制、侵袭和灌注等。


在癌症转移的各个环节,炎症一路“为虎作伥”。炎症还参与营造利于肿瘤细胞将来定居与生长的“土壤”,即形成一个利于肿瘤转移的炎性微环境。

 

“抗炎药”不仅防癌,还能降低癌症死亡率


抗炎药竟能防癌!强有力的流行病学证据来自以阿司匹林为代表的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大量数据表明,使用这些抗炎药物可降低40%-50%的结肠癌风险,并可能预防肺癌、食道癌和胃癌。


抗炎药还能降低癌症死亡率!2017年肿瘤研究领域最神奇的意外发现之一,是一种名为“Canakinumab(卡那奴单抗)”的新型“消炎药”。卡那奴单抗原本是一种被开发来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临床试验结束,在统计数据时,研究人员意外发现该药大幅降低了癌症死亡风险。


科学家科形象地将癌症称作“一个无法愈合的伤口”。癌细胞疯狂地增殖,使劲地长,像不像伤口上的组织修复?癌症这个“无法愈合的伤口”,持续地进行细胞更新和增殖,并伴随着慢性炎症。


所以癌症患者需要消炎,但又不能随便吃消炎药。建议使用之前,必须有医生的指导,并遵医嘱按时按量服用,否则也可导致二重感染、严重耐药、正常菌群紊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