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FDA 批准卡博替尼用于分化型甲状腺癌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8

2021 年 9 月 17 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卡博替尼(Cabometyx,Exelixis,Inc.)用于 12 岁及以上患有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分化型甲状腺癌 (DTC) 的成人和儿童患者,这些患者在先前的 VEGFR-靶向治疗以及不适合或难以接受放射性碘的人。


image.png


在 COSMIC-311 中评估了疗效,这是一项随机 (2:1)、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 (NCT03690388),对局部晚期或转移性 DTC 患者进行了评估,这些患者在先前的 VEGFR 靶向治疗后出现进展并且不合格或对放射性碘不敏感。患者随机接受每日一次口服卡博替尼 60 mg 或安慰剂,接受最佳支持治疗,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无法耐受的毒性。


主要疗效指标是意向治疗人群的无进展生存期 (PFS) 和前 100 名随机患者的总体缓解率 (ORR),由盲法独立放射学审查委员会根据 RECIST 1.1 进行评估。CABOMETYX 与安慰剂相比显著降低了疾病进展或死亡的风险(p<0.0001)。卡博替尼组的中位 PFS 为 11.0 个月(95% CI:7.4, 13.8),而安慰剂组为 1.9 个月(95% CI:1.9, 3.7)。卡博替尼组和安慰剂组的 ORR 分别为 18%(95% CI:10%、29%)和 0%(95% CI 0%、11%)。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 (≥25%) 是腹泻、掌蹠红斑感觉异常 (PPE)、疲劳、高血压和口腔炎。添加了对低钙血症的警告。


推荐的卡博替尼单药剂量为 60 mg,每天一次,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接受的毒性。儿科患者(12 岁及以上,BSA 小于 1.2 m2)的推荐卡博替尼剂量为 40 mg,每天一次,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接受的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