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最新科研动态 > 糖尿病要减肥!脂肪、胰岛素阻抗都是癌症危险因子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5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有个症状是快速消瘦,但是随着用药控制住病情之后,又会开始变得胖胖的。原来是因为在血糖飙高的时候,身体无法藉由胰岛素顺利将血糖转换为所需能量,所以会选择燃烧原本储存的蛋白质、脂肪,导致变瘦;用药控制之后,身体可以顺利利用血糖,又会回到储存脂肪的状况。


  但胖回来有一个问题,是脂肪细胞本身会让胰岛素的敏感度下降,身体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即使用药物控制住了,随着越来越胖,问题还是会一直循环,最后连药物都没用,血糖值持续往上升,被迫要用更多的药,变成恶性循环。


  胖胖的糖尿病患更容易得癌症


  而除了肥胖本身就是癌症的危险因子之外,对於糖尿病患来说,同时拥有糖尿病跟肥胖更危险。因为胰岛素,还有胰岛素带来的类胰岛素生长因子-1,都会抑制老旧细胞的代谢、同时让新细胞大量增生,而这2者,都是造成癌症的危险因子。


  前面提过肥胖会造成体内的胰岛素持续过量的分泌,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没有控制好、或是伴随肥胖,也会让已经受伤的胰脏更加努力分泌胰岛素,所以糖尿病患体重过重,等於是制造一个肿瘤环境在慢性自杀。目前流行病学的统计,发现肝癌、胰脏癌、子宫内膜癌、乳癌、大肠直肠癌、淋巴癌是糖尿病患最容易得到的相关癌症。


  所以建议腰围最好维持在男性90公分以下、女性80公分以下,体脂率也要控制在男性15~25%,女性20%~30%;标准体重维持在男性:( 身高 (cm) -80 ) × 70% 、女性:( 身高 (cm) -70 ) × 60%,才是最健康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