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新研究发现有助杀死胰腺肿瘤的小分子化合物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9-07-05

  美国科研团队发现一种可调节免疫细胞活性的小分子化合物,与免疫疗法联用,对小鼠体内的胰腺肿瘤有显着杀伤作用,未来有望用于治疗胰腺癌。


  据介绍,人体内的髓细胞有好坏之分,好的髓细胞有助抑制胰腺肿瘤生长,而坏的髓细胞则会通过抑制免疫反应助长胰腺肿瘤生长。癌症免疫疗法的一个机制是解放体内的免疫T细胞使其参与抗癌,但仅对不足5%的胰腺癌患者有效。


  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近日刊载的这项研究显示,一种叫作「ADH-503」的化合物可与髓细胞表面一种被称为「CD11b」的蛋白质受体结合,降低小鼠胰腺肿瘤内部及其周围「坏髓细胞」的数量,从而增加免疫T细胞数量,帮助杀灭癌细胞。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和拉什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免疫疗法「PD-1抑制剂」本来对治疗小鼠胰腺癌没有效果,但与「ADH-503」联用后,胰腺肿瘤缩小,小鼠生存期显着增加。


  动物实验显示,在药物联用治疗的1个月中,小鼠体内肿瘤完全消失,所有小鼠均存活了4个月,而没有进行治疗的对照组小鼠则在6周内全部死亡。


  研究人员说,改变髓细胞平衡来促进抗癌的策略对其他胰腺癌疗法也有帮助,采取化疗或放疗的小鼠,联用「ADH-503」后生存期也显着延长。


  论文共同作者、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医学副教授戴维·德纳多说,动物实验显示,这种小分子化合物可显着改善疗效甚至治愈胰腺癌,希望这种方法未来可以帮助人类胰腺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