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最新科研动态 > 人为什么会患上癌症,癌症都是由什么引起?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人为什么会患上癌症?以及癌症都是由什么引起?其原因是十分复杂的,全球医学也在不断研究,迄今尚无一致的意见,有的人强调外因(致癌因素)的作用,有的人则认为内因(基因、免疫力)起主导作用。


  我们知道,人体是由无数的细胞组成的,每个细胞的形态功能、增殖、生长、退化、死亡和清除都受到机体的严格监控。如果因受到各种致癌因素侵袭,一个或多个细胞开始失去正常的形态、功能和代谢,不再受机体的调控,开始自行其道地增殖、生长,而机体又不能及时识别这些异常细胞,不能将之消灭或使之转变为正常细胞,那么就可能演变成癌症。


  癌症的发生和发展需经历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其中,有的癌前病变可达数年至数十年;早期癌阶段也可达数年;晚期癌阶段则发展迅速,有时甚至数月即可致命。


  因此,癌症的防治要尽早。


  目前,已知的致癌因素有下列几类


  (1)物理因素:如电离辐射、紫外线、热辐射、慢性机械性和炎性刺激、异物等。


  (2)化学因素:现已知可对动物致癌的化学物质多达近3000种,其中已明确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化学物质也有数十种。


  (3)生物因素:某些病毒、霉菌、寄生虫感染可以致癌。


  (4)遗传因素:已知一些肿瘤具有遗传性,与基因有关。


  (5)激素:内源性和外源性激素与某些癌症(如乳腺癌、子究内膜癌等)有关


  (6)营养因素:营养过多或缺乏与癌症的发生可能有关。


  (7)社会因素:各种致病物质的扩散与社会密切相关,精神心理因素也与癌症有关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致癌物质按照危险程度分为4类:1类致癌物质、2类致癌物质(含2A类致癌物质和2B类致癌物质)、3类致癌物质、4类致癌物质。


  其中,1类致癌物质是指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或混合物,如黄曲霉毒素、砒霜、石棉、二噫英、甲醛、酒精饮料、烟草及槟榔等。


  2A类致癌物质是指对人体致癌的可能性较高的物质或混合物,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充分的致癌性证据,其对人体虽有理论上的致癌性,但实验性的证据有限,如丙烯酰胺、无机铅化合物及氯霉素等。人们应该主动控制、避免1类和2A类致癌物质的接触及摄入。而2B类致癌物质3类致癌物质和4类致癌物质对人体致癌的可能性相对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