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癌症“慢性病化”指日可待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10-16

近日最大的好消息,莫过于国家医疗保障局发文,17种抗癌药物纳入医保。

这是政府和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多方努力的结果。早在今年6月份,国家医疗保障局新一轮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工作开始启动,44个目录外独家抗癌药经过一系列的遴选流程,最终17个药品获得谈判成功。

什么是国家谈判药呢?

它是由国家医保机构与相关医药企业代表协商价格,最终确定相关药品的支付标准。这不仅可以降低药品虚高的价格,更重要的是减轻老百姓的用药经济负担,让广大患者可以真正享受到医保改革的红利。

本次纳入药品目录的17个药品中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均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

17个谈判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癌症“慢性病化”指日可待

以西妥昔单抗注射液为例,它是一种靶向作用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IgG1单克隆抗体,其临床研发的成功为结直肠癌患者的治疗带来了新的选择。

2017年的平均价格为4200元左右,而谈判后的价格由4200元降到1295元,降低幅度高达70%。我们不清楚在谈判桌上是怎样的一种场景,但却为广大患者感到深深的欣慰。

希望好的政策越来越多,百姓的福利越来越好。我们相信,很多让人因价格而望而却步的抗癌药都能让老百姓用得到、用得起。癌症成为不再让人谈癌色变的“慢性病”。

感谢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为之付出的努力,这一天有多远,我们一起翘首以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