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肺癌总体缓解77%,LOXO-292突破RET基因融合多年不变的治疗局面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6-11

6月的ASCO(美国临床肿瘤学会议)无疑是全球最重要的肿瘤学会议,各大制药公司和科研、临床医生公布各种研究数据,基本代表了这一年肿瘤治疗领域最新的进展。近日,LOXO-292的最新临床结果被公布,数据表明,在具有特定遗传特征的癌症患者中,这款疗法取得了77%的总体缓解率。

肺癌总体缓解77%,LOXO-292突破RET基因融合多年不变的治疗局面

LOXO-292是一种高度选择性的口服RET抑制剂。RET是一种原癌基因,它的异常会导致癌症发生与进展。但在肺癌中RET并不单独作恶,而是要跟其他基因融合才能作恶,这些融合的基因叫伴侣基因。KIF5B基因是最常见的伴侣基因,RET跟KIF5B基因合体就叫KIF5B-RET融合,目前已经发现了8种可以跟RET融合的伴侣基因。而且RET基因融合更偏爱年轻人,在年轻的非吸烟肺腺癌患者中,发生率高达7%-17%。

然而RET基因融合的靶向治疗并不成熟,现有的RET靶向药并不“专一”。通常混杂有很多其他靶点,带来了不少毒副作用,也限制了药物的应用剂量,削弱了对RET融合基因的抑制。而LOXO-292可以非常专一的抑制RET基因,不会“错杀”良民且毒副作用小。

在一项名为LIBRETTO-001的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们招募了一批罹患多种晚期实体瘤的患者,他们均带有RET基因的变异,LOXO-292的总体缓解率为77%。其中,非小细胞肺癌的总体缓解率也为77%。而在RET变异的甲状腺髓样癌中,这款在研新药的总体缓解率为45%。此外,这款新药还展现出了持久的疗效。首名参与此研究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持续缓解时间已经超过了10个月。

LOXO-292的1期数据令人惊叹。它对RET基因的抑制很广泛,除了常见的KIF5B-RET融合外,对各种潜在的RET耐药变异如CCDC6-RET融合、RET基因点突变C634W、M918T、V804L/M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更重要的一点就是LOXO-292入脑能力很强,可以防止RET基因融合的癌细胞躲在脑内作恶。

香港特区肿瘤中心的医生指出:“RET基因融合的靶向治疗,因为现有药物的选择性不高,一直进展缓慢。而LOXO-292高效,低毒,对脑转移疗效良好的特点使其成为极具潜力的靶向药,精准医疗是未来的方向,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