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FDA批准rucaparib用于复发性卵巢癌维持治疗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近日,美国FDA批准Rubraca(rucaparib)片剂用于复发性卵巢上皮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患者的维持治疗,这些患者接受铂类化疗后有完全或部分缓解。

FDA批准rucaparib用于复发性卵巢癌维持治疗

卵巢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卵巢上皮癌死亡率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妇女生命造成严重威胁。其中,大约15%至20%的卵巢癌患者携带BRCA基因突变。BRCA基因主要参与修复损伤的DNA,通常以此机制来防止肿瘤进一步发展。然而,这些基因的突变也可直接导致包括卵巢癌在内的某些癌症。 

此次获批是基于临床试验ARIEL3的结果,这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研究,包含561名复发性卵巢上皮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患者,这些患者曾接受过至少两次铂类化疗,目前处于完全或部分缓解。他们被随机分配(2:1)接受每日两次Rubraca 600 mg(n=372)或安慰剂(n=189)治疗,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接受的毒性。肿瘤样品用新一代测序法检测以确定DNA是否含有有害体细胞或种系BRCA突变(tBRCA)。该测试还用于确定基因组杂合性丢失(LOH)的百分比。HRD阳性状态定义为tBRCA阳性和/或LOH高。研究对三组患者进行了疗效分析:所有患者,HRD亚组和tBRCA亚组。

在所有患者中,由研究者评估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在Rubraca组中显示出相比安慰剂组的统计学显著改善(中位PFS10.8个月vs. 5.4个月; HR 0.36; 95%CI:0.30-0.45, p<0.0001);在HRD亚组和tBRCA亚组中也有显著改善(中位PFS 13.6个月vs. 5.4个月, HR 0.32; 95%CI: 0.24-0.42; p<0.0001)(中位PFS16.6个月 vs. 5.4个月, HR 0.23; 95%CI:0.16-0.34; p<0.0001)。 此外,Rubraca在该研究中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与之前的研究结果一致。

Rubraca是一种口服小分子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可阻断参与修复受损DNA的PARP酶活性。当PARP的功能得到抑制,那些同时具有受损BRCA基因的癌细胞的DNA不太可能得到修复,导致癌细胞死亡,并可能减缓或停止肿瘤生长。

FDA批准Rubraca作为维持治疗对于医生及复发性卵巢癌患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来使用这种新型的PARP抑制剂。世界上有千万的患者在于卵巢癌作斗争,我们欣喜FDA的这一批准,给临床的治疗带来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