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中国食管癌高发,原来是基因惹的祸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1-12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中国病例数占全球50%,其中90%病理类型为鳞癌;而在美国,食管癌发病率低,且病理类型以腺癌为主。除了生活习惯和致癌物影响,还有哪些原因导致食管癌发病率和病理类型,有如此大的人种差异?

中国食管癌高发,原来是基因惹的祸

历经6年的探索,来自复旦大学联合美国癌症研究机构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揭示了原因——亚裔人种NFE2L2基因的“胚系突变”发生风险较其他人种更高。

研究期间,基于300余例中国食管鳞癌患者,课题组“绘制”出了中国食管鳞癌基因图谱;然后再将该图谱与美国肿瘤和癌症基因图谱(TCGA,The Cancer Genome Atlas)数据库中的食管鳞癌数据进行对照,找到了差异的“元凶”。 相比于美国食管鳞癌患者,中国等亚裔人种食管鳞癌患者中TP53、EP300以及NFE2L2三个基因,有更高的突变频率。这种高频率的突变很有可能与食管鳞癌的高发相关,明显提示中国食管癌患者的基因有着显著独特性。此外,中国等亚裔人种NFE2L2基因的“胚系突变”明显更高,是比美国白人人种的3倍。

癌症的发生是由于基因突变的结果,基因突变包括体细胞突变和胚系突变,胚系突变存在于生殖细胞中,可以代代相传,导致这种突变呈现“人种聚集”的现象。NFE2L2基因能保护细胞避免发生氧化损伤,从而降低潜在的癌变风险,“胚系突变”比例高,也使得国人细胞的氧化损伤风险更高,发生癌变的风险也相应升高。

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能激活细胞的自我防护机制,降低各种来自食物药物和环境等渠道导致的患癌风险,但国人普遍存在维生素摄入不足且饮食习惯不佳的情况,使脆弱的食管黏膜更易受到损伤;加之国人NFE2L2基因的“胚系突变”聚集现状,双重作用下,导致国人食管黏膜炎症的发生风险较高,而食管黏膜炎症是食管鳞癌的典型癌前病变。

从基因层面找到了食管癌的发病机制,可以通过在国内检测NFE2L2基因胚系突变的人群,并进行预防性干预,将使食管癌的预防和早期筛查成为可能。此外,如果能开发出针对NFE2L2基因的靶向药物,也会为此类患者提供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