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PD-1出现完全缓解后如何用药?权威临床试验有答案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8-01-10

PD-1在肿瘤治疗领域的地位风光无两,但是并非所有的肿瘤患者都会从中获益,有些患者的肿瘤会完全消失,有些只能维持短暂的疗效,甚至有一小部分毫无作用。那么PD-1一旦起效,到底要用多久?

PD-1出现完全缓解后如何用药?权威临床试验有答案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28日,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杂志发表了一篇重磅论文,研究者对K药(Pembrolizumab)最早的一项超大规模临床试验数据进行了二次分析(KEYNOTE -001),重点随访和研究了经过pembrolizumab治疗后达到完全缓解(CR)的晚期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研究了那些选择或者未选择停用pembrolizumab的CR患者的临床结局,本研究是在用PD-1抑制剂治疗的转移性黑素瘤患者中对CR的第一个深入分析。

KEYNOTE-001是一个入组超过一千人的开放标签的Ib期临床试验,入组了655名晚期恶性黑色素瘤患者,纳入此项研究主体分析的患者为接受pembrolizumab≥6个月,达到CR后至少又接受过2次pembrolizumab巩固治疗的患者;实体瘤中央反应评估标准1.1版每12周评估一次反应。

655人接受pembrolizumab治疗,经过中位43个月的长期随访,一共有105人达到了完全缓解,也就是说,PD-1抗体单独使用,就可以让16%的晚期恶性黑色素瘤患者,肿瘤完全消失。但PD-1 起效缓慢,PD-1抗体中位起效(达到肿瘤缩小超过30%的程度)的时间为3个月,而达到完全缓解的中位时间是12个月——也就是说,并不是用了PD-1抗体几天、几周就能让肿瘤完全消失的,这批患者平均花了1年才让肿瘤完全消失。

105例CR患者中有14名(13.3%)患者继续接受治疗,中位治疗时间数≥40个月(36-53个月)。91例患者(86.7%)选择停用Pembrolizumab,其中67例(63.8%)在没有进一步抗癌治疗的情况下进行随访观察。

经过了2-3年之久的随访,依然有61位患者目前依然保持CR,占比91%,保持了超长期的疗效。剩余的6位患者中,2位患者(3.0%)死亡(心力衰竭和误吸,与研究治疗或进展性疾病无关),4位患者(6.0%)分别在停药5.6个月、8.5个月、22.8个月和37.3个月后出现疾病复发转移。这四名复发转移的患者中的3名随后开始了pembrolizumab治疗的第二个疗程。这3人中:第一位再次接受pembrolizumab治疗4个月后,疾病再次进展,但是截至目前仍然存活;第二位再次接受pembrolizumab治疗后,再次起效,目前疗效已经维持了15个月;第三位再次接受pembrolizumab治疗的患者用药9个月后,疾病再次进展,随后因恶性肿瘤进展而死亡。这说明完全缓解后,如果疾病出现复发可以再次考虑PD-1治疗。

根据包括KEYNOTE-001在内的研究结果来看,停用pembrolizumab治疗后约2年的中位持续缓解是有希望的,但是在CR之后何时停止治疗没有标准的建议。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评估治疗的最佳持续时间,以达到延长的CR,确定何时停止CR后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