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新一代ALK抑制剂Lorlatinib堪称神药— —有效率90%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7-10-24

罹患癌症的患者都是不幸的,精神和身体需要经受巨大的考验;但同时又是幸运的,随着医学的进步,有更多药物可以更有针对性的在临床使用。就拿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肺癌患者来说,如果EGFR基因发生突变,可以用易瑞沙、特罗凯、凯美纳、吉泰瑞(2992)、泰瑞沙(9291)等药物,效果非常好。更甚者有ALK基因融合的肺癌患者,可以吃效果更好的靶向药,有效率高,第一代ALK抑制剂克唑替尼的有效率达到了75%,新一代ALK抑制剂艾乐替尼有效率达到了82%,另外还有有效时间长、可用药物多等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消息。

目前,美国FDA已经批准克唑替尼、艾乐替尼、色瑞替尼和Brigatinib用于ALK患者,还有一批临床阶段的新药,比如X-396、TPX-0005和今天要介绍的Lorlatinib,效果都很不错。一代接一代,源源不断。鉴于此,我们亲切的称ALK基因融合为肺癌的钻石突变,因为治疗效果好而非常幸运。

在近期召开的肺癌大会上,一款全新的针对ALK患者的抗癌药——Lorlatinib公布重磅二期临床数据:针对不同类型的ALK患者,有效率最高达90%;更重要的是,对于三种ALK抑制剂都耐药的患者,Lorlatinib也有很好的效果;同时,Lorlatinib针对ROS1阳性的患者有效率也不错。

这是一项Ⅱ期临床试验,招募了227名ALK和47名ROS1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都使用Lorlatinib,剂量100mg,每天一次。结果显示,对于30位初治的ALK阳性患者来说,一线直接使用Lorlatinib治疗:27位患者肿瘤明显缩小,有效率90%;2位患者肿瘤稳定不进展,疾病控制率97%;只有一位患者无效。具体的数据如下:

新一代ALK抑制剂Lorlatinib堪称神药— —有效率90%

对于59位对于59位使用过克唑替尼或者克唑替尼+化疗的患者来说,Lorlatinib作为二线或者三线药物使用,有效率依然高达69%。对于使用过2-3种ALK抑制剂外加化疗的患者,Lorlatinib作为三线甚至五线药物使用,有效率依然有39%。

提到显著的治疗效果,就不得不提副作用。患者使用Lorlatinib后,最常见的副作用包括血液胆固醇和血脂升高,发生的比例分别为81%和60%。没有患者由于副作用死亡。

ALK阳性的患者无疑是非常幸运的,也许肿瘤称为慢性病会从这里开始,同时也希望其他靶点也能有这样的药物,为广大患者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