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最新科研动态 > 辅助放化疗或能提高肿瘤治疗疗效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癌友之家 发布时间:2017-08-08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小于1%,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被称为癌症之王。到目前为止,除了传统手术、放化疗以外,几乎没有针对性的靶向药、免疫治疗新药被批准用于胰腺癌,绝大多数患者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或者局部晚期,能顺利手术的病人不足20%。胰腺癌的生存周期很短,大概只有7-10个月,大多数患者一旦有远处转移,生存期都短于1年。

辅助放化疗或能提高肿瘤治疗疗效

如何提高胰腺癌的疗效,是困扰学术界的难题。虽然方法丰富,思路多样,但是医学界的普遍共识是,如果能早期发现,是可以大幅度提高胰腺癌治疗疗效的;即使不能早期发现,那么争取让更多患者获得手术机会。

胰腺位于身体的深处,周围布满了重要的脏器、血管和神经,因此经常遇到手术困难的情况。如何提高胰腺癌患者手术成功率和手术切除率——在正式手术之前,根据情况化疗、放疗,让肿瘤先缩小一些,时机成熟后,再做手术是目前国内外学者正在尝试的方法。

此前,《肿瘤外科学年鉴》刊登了一篇重要的学术论文:在手术前接受10次放疗(总剂量是30Gy)+10次口服的化疗(替吉奥60mg/m2),然后再安排手术,或许能提高疗效。

这是一项57名可切除或边界可切除(言外之意,直接切是很困难的,但是也可以一试的)的局部晚期胰腺癌患者,19名患者肿瘤已经紧邻门静脉,5位患者肿瘤已经紧邻大动脉,直接手术相对是困难的。

术前为期2周,累计10天(每周做5天的治疗,休息2天)的放化疗,还是有一定的疗效的:91%的患者保持疾病稳定,7%的患者出现了肿瘤明显缩小,只有1名患者在此期间出现了肿瘤的进展。从肿瘤大小角度讲,近70%的患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肿瘤缩小。

接受了上述同步放化疗后,96%的患者顺利完成了手术。顺利完成手术的55名患者,54人实现了R0切除(也就是手术的切缘,显微镜下都没有看到癌细胞,意味着手术做的非常干净)。

对于原本就可以手术的患者(这部分患者相对而言,病情较轻)1年的生存率是91%,2年的生存率是83%;对于原本手术困难的患者,经过术前的放化疗让手术得以顺利进行,1年的生存率是77%,2年的生存率是58%——超过一大半的病友,活过了2年多!

虽然上述数据,来自一个二期临床试验,广泛应用尚需更多临床研究进一步证实,但是这带给了广大胰腺癌患者生存的曙光,可以以此有效延长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