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阿司匹林真的是日常抗癌药物吗?

编辑: 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08-02

阿司匹林,又名乙酰水杨酸,是常见的非甾体类抗炎药,主要作用为解热、镇痛、抗炎、常用于治疗感冒、头痛、发热和风湿类疾病,还可用于预防心血管疾病。但研究发现,阿司匹林除具有上述经典药理作用之外,还可降低直肠癌、结肠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率及病死率,在抗肿瘤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肿瘤患者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阿司匹林真的是日常抗癌药物吗?

阿司匹林的确切抗肿瘤机制目前还不十分明确,公认的说法是与其抑制cox活性有关。最早是应用于结、直肠癌的预防,有研究表明,在癌症发生之前连续使用阿司匹林5年后,患者癌症发生危险性降低;连续使用10年,并且在40岁以后开始预防性用药,可以使药物的防癌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经常服用阿司匹林可使直肠癌和腺瘤发生率降低40%-50%,且服用时间越长,剂量越大,结、直肠癌发生率越小,但是阿司匹林对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膀胱癌和神经胶质瘤无明显的预防作用。

肿瘤患者一般存在血液流变学的异常和凝血异常,主要表现为血液高凝高粘状态。肿瘤患者体内癌细胞释放的肿瘤因子作为促凝因子作用于外源性凝血系统,可导致血液中纤维蛋白、纤维蛋白原等物质升高,造成血液高凝高黏,降低血液流速,血小板容易聚集,血液中携带的转移性癌细胞可能会停留在血管壁或内皮细胞上,逃避免疫系统和化疗药物的攻击,进而穿越血管壁侵入到新的组织中,诱发了肿瘤细胞的扩散和转移。血流淤滞,也易发生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是危及患者生命的重要因素。另外,就鼻咽癌为例,部分患者对放疗不敏感,机制可能与肿瘤细胞内某些重要信号转导通路异常有关。阿司匹林可以同时预防肿瘤患者的血栓形成以及抑制肿瘤细胞内的传导通路,从而提高癌细胞对放、化疗的敏感性。

但阿司匹林也同时兼具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胃肠道以及过敏反应、Reye综合征等。胃肠道反应最为突出,主要表现为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大剂量(>3g/d)长期服用可引起胃炎、胃肠道出血、溃疡加重等。而过敏反应多表现为皮疹、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哮喘等;极少数青少年、儿童病毒感染伴发热者应用阿司匹林后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肝损害和脑水肿,即Reye综合征。

目前,阿司匹林用于对抗肿瘤治疗的研究多是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在临床治疗中多与其他药物联合应用。虽然阿司匹林在肿瘤患者的治疗中有重要作用,但不良反应以及适应症仍需引起足够重视和区别对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人情况酌情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