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研究首度證明轉移性前列腺癌可用PD-1抗體治療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08-25

最新一項研究首次證明,PD-1抗體可治療轉移性前列腺癌,為部分前列腺癌患者帶來了希望。而過去的研究表明,通過阻斷PD-1信號對晚期惡性前列腺癌進行抗腫瘤免疫治療並沒有效果。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Oncotarget上。

研究首度證明轉移性前列腺癌可用PD-1抗體治療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10名抵抗雄激素剝奪治療和雄激素受體拮抗藥物enzalutamide的轉移性前列腺癌病人,使用了一種名叫pembrolizumab的單克隆抗體藥物進行治療,這種抗體能夠結合PD-1受體。

參與研究的10名病人中有3人出現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的快速下降。隨後的圖像掃描結果表明這3人中有2人的腫瘤發生萎縮。2人因癌症產生的疼痛得到了緩解,能夠停止服用阿片類止痛藥。

該論文作者表示,這項研究首次為阻斷PD-1治療轉移性前列腺癌的有效性提供了證據。之前很多人對這種治療方法是否有效存在懷疑,而這項研究的結果證明其他任何治療方法都無法獲得這樣的應答效果。

據作者介紹,參與該研究的病人曾接受過雄激素受體抑制enzalutamide的治療,但他們仍然出現了癌症進展的症狀。

3名對PD-1阻斷治療產生應答的病人治療前血清PSA水準分別為46、71和2503ng/ml,治療後PSA水準都降到了0.1ng/ml以下,並且在隨後的觀察時間內他們的癌症都沒有出現進一步進展。

當然這項研究也還有一些問題有待回答。比如,PD-1阻斷治療是否能夠提高轉移性去勢抵抗前列腺癌病人的生存時間,並且究竟哪些病人能夠對PD-1阻斷治療產生應答目前也無法判斷和選擇。

儘管存在一些不確定性,作者仍然表示這些結果還是非常突出的。在病人對enzalutamide產生抵抗以後目前得到批准的前列腺癌治療用藥都很難將PSA水準降到0.2ng/ml以下。肝臟轉移灶對該療法產生的應答反應在雄激素受體靶向藥以及細胞毒性化療藥物治療過程中都不常見。

現在研究人員仍在繼續對接受治療的病人進行跟蹤,同時還在納入其他參與者,他們未來將提供更多關於PD-1阻斷治療對轉移性前列腺癌的治療效果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