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新藥MABp1顯著延長晚期結直腸癌患者壽命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08-25

一項最新Ⅲ期臨床試驗顯示,新型抗體藥物MABp1(Xilonix)顯著提高晚期結直腸癌患者存活期。相關試驗資料已在第18屆世界胃腸道癌症大會上發佈,該大會由歐洲臨床腫瘤學會(ESMO)主辦,於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羅納召開。

新藥MABp1顯著延長晚期結直腸癌患者壽命

MABp1(Xilonix)是首個單克隆抗體藥物,特異性靶向和中和白細胞介素-1α(interleukin 1-alpha, IL-1α),其中IL-1α是人體或腫瘤細胞產生的最為強效的炎性分子之一。該項研究顯示,作為一種新的抗白細胞介素-1α抗體,MABp1(Xilonix)對晚期結直腸癌患者的症狀產生顯著影響,同時具有高水準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該項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員Tamas Hickish博士表示:「腫瘤中的IL-1α促進血管發生,從而有助於提供腫瘤生長所需的至關重要的血液供應,而且它也能夠讓體內的代謝失去控制,從而導致燃燒肌肉中的能量,減輕體重。」與此同時,IL-1α對大腦的影響能夠導致與晚期癌症相關聯的疲勞、焦慮和厭食。

研究人員招募了309名轉移性結直腸癌患者參與該項研究,這些患者並不對奧沙利鉑(oxaliplatin)和伊立替康(irinotecan)的標準化療藥物作出反應,並且表現出較高嚴重程度的症狀、功能性損傷、體重減輕或較高水準的全身性炎症。

除了利用這種新的試劑進行臨床試驗外,研究人員也針對基於症狀控制的客觀反應制定出新的策略,而且是與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科學諮詢工作組合作制定出來的。這些策略與雙能X線吸收計量法和EORTC-QLQC30聯合使用以便評估疾病控制措施。

這些患者按照2:1的比例進行隨機分配接受MABp1或安慰劑治療,除此之外,他們都接受最好的支持性護理。

接受MABp1治療與臨床反應率(clinical response rate)上的76%的顯著相對增加相關聯。表現出臨床反應的患者存活期(11.5個月)幾乎是那些沒有產生反應的患者(4.2個月)的3倍。

研究人員也發現,改善的健康狀態指標與幾乎所有其他的自我報導的和實驗室測量的健康指標改善相關聯(包括改善的腫瘤相關白細胞活性控制和降低的全身性炎症)。

相比於安慰劑治療,MABp1治療方案的嚴重不良事件也下降了25%。

Hickish博士指出:「這些資料提示著Xilonix具有良好的耐受性,而且有潛力為晚期結直腸癌患者開發出更加有效的毒性更少的療法。」

「這項研究也提供首個證據證實健康狀態實際上能夠被用來測量針對難治的晚期結直腸癌的抗腫瘤療法的療效,以及基於健康狀態的臨床反應能夠是總生存期益處的一個預測因子。」Hickish博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