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FDA 批准卡博替尼用於分化型甲狀腺癌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1-10-08

2021 年 9 月 17 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準卡博替尼(Cabometyx,Exelixis,Inc.)用於 12 歲及以上患有局部晚期或轉移性分化型甲狀腺癌 (DTC) 的成人和兒童患者,這些患者在先前的 VEGFR-靶向治療以及不適合或難以接受放射性碘的人。


image.png


在 COSMIC-311 中評估了療效,這是一項隨機 (2:1)、雙盲、安慰劑對照、多中心臨床試驗 (NCT03690388),對局部晚期或轉移性 DTC 患者進行了評估,這些患者在先前的 VEGFR 靶向治療後出現進展並且不合格或對放射性碘不敏感。患者隨機接受每日一次口服卡博替尼 60 mg 或安慰劑,接受最佳支持治療,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無法耐受的毒性。


主要療效指標是意向治療人群的無進展生存期 (PFS) 和前 100 名隨機患者的總體緩解率 (ORR),由盲法獨立放射學審查委員會根據 RECIST 1.1 進行評估。CABOMETYX 與安慰劑相比顯著降低了疾病進展或死亡的風險(p<0.0001)。卡博替尼組的中位 PFS 為 11.0 個月(95% CI:7.4, 13.8),而安慰劑組為 1.9 個月(95% CI:1.9, 3.7)。卡博替尼組和安慰劑組的 ORR 分別為 18%(95% CI:10%、29%)和 0%(95% CI 0%、11%)。


最常見的不良反應 (≥25%) 是腹瀉、掌蹠紅斑感覺異常 (PPE)、疲勞、高血壓和口腔炎。添加了對低鈣血癥的警告。


推薦的卡博替尼單藥劑量為 60 mg,每天一次,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可接受的毒性。兒科患者(12 歲及以上,BSA 小於 1.2 m2)的推薦卡博替尼劑量為 40 mg,每天一次,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可接受的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