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癌癥研究丨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新靶點,創新組合有望克服KRAS抑製劑耐藥性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8-11

日前,Syntrix Pharmaceuticals公司宣布,由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研究首次發現,CXCR2激活可能是非小細胞肺癌(NSCLC)對抑製RAS/RAF/MEK/ERK通路的療法產生耐藥性的一個普遍機製,這不但可能解釋為什麽很多肺癌患者對這些療法沒有應答,而且有望帶來治療這些患者的新組合療法。這一研究發表在Cancer Discovery上。


今年,安進公司的KRAS抑製劑獲得FDA的批準,治療攜帶KRAS G12C突變的NSCLC患者,然而臨床試驗已經顯示,仍然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對它沒有應答,或產生獲得性耐藥性。


在這項研究中,使用細胞培養和小鼠模型,研究人員發現,抑製SHP2,KRAS,EGFR或MEK會導致CXCR2信號通路的激活,從而吸引粒細胞髓源性抑製細胞(gMDSCs)遷移到腫瘤中。這些gMDSCs會幹擾T細胞的抗腫瘤作用。研究人員在接受KRAS G12C特異性抑製劑adagrasib治療的患者中也發現CXCR2和gMDSCs的相同作用。


image.png


研究人員發現,在一種侵入性很強的小鼠模型中,使用名為SX-682的口服小分子CXCR1/2別構抑製劑與SHP2抑製劑聯用,能夠顯著清除gMDSCs的溶瘤浸潤,促進具有強抗癌活性的CD8陽性效應T細胞的生成。


與SHP2抑製劑單藥治療相比,組合療法在兩周之後顯著抑製腫瘤生長。接受組合療法治療的動物的中位生存期為38天,SHP2抑製劑單藥組為27天,SX-682單藥組為21.5天,未接受治療組為18天。這一研究支持在NSCLC患者中,檢驗RAS/ERK信號通路抑製劑與CXCR1/2抑製劑聯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