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癌癥研究丨小膠質細胞(大腦駐留巨噬細胞)與神經退行性病變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8-09

小膠質細胞不斷的監視其環境,尋找危險和傷害的信號,包括病原體、疾病刺激和雕亡神經元。除了免疫功能外,小膠質細胞還支持大腦的發育——例如,發育中的大腦中雕刻神經元突觸。在成人的大腦中,小膠質細胞執行多種功能,包括監測神經元活動的變化,調節學習和記憶,並在腦實質中充當吞噬細胞和損傷傳感器。


在神經元線粒體缺陷和神經退行性變的模型中,膠質細胞積累脂滴,從而調節巨噬細胞的功能。另外,脂滴隨著小膠質細胞的老化而積累。脂代謝異常的老化小膠質細胞是阿爾茲海默癥(AD)和帕金森(PD)神經退行性病變的基礎。


阿爾茲海默癥:小膠質細胞介導軸突丟失

在AD,神經突觸的丟失和功能障礙,引起認知缺陷。

小膠質細胞調節突觸修剪的信號途徑,以及引導小膠質細胞吞噬突觸的特定信號,是對抗認知能力下降的潛在治療目標,以及定量小膠質細胞功能異常的生物標誌物。


小膠質細胞介導帕金森(PD)

星形膠質細胞和小膠質細胞中α-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αSyn)累積是PD的一個典型特征。小膠質細胞直接攝取調節αSyn神經毒性作用。細胞外aSyn被小膠質細胞內化,可能通過LAG3受體介導的攝取,並通過內溶酶體機製進行處理。溶酶體降解中的自噬缺陷和損傷可能會潛在地調節內在化的aSyn聚集物,並在降解失敗後驅逐它們,局部形成病變。


小膠質細胞的吞噬神經元的噬神經細胞現象,通過小膠質細胞中累積的神經黑素被證實。但是小膠質細胞和補體是否參與神經突觸的丟失,還不清楚。


小膠質細胞和阿爾茲海默癥(AD)密切相關,與帕金森(PD)有一定的相關性,但是不如AD那麽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