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前列腺癌新藥XTANDI獲批擴大適應症,中位無轉移生存期達36.6個月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7-18

近日,美國FDA批准了Astellas(安斯泰來)與Pfizer(輝瑞)的新藥XTANDI(enzalutamide)的補充新藥申請(sNDA),使其成為唯一一種可以用於轉移性和非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的口服藥物。

前列腺癌新藥XTANDI獲批擴大適應症,中位無轉移生存期達36.6個月

前列腺癌是指發生在前列腺的上皮、男性生殖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CRPC是指在睾酮水準接近去勢(低於50 ng/dL)的情況下依舊出現進展的前列腺癌。非轉移性CRPC意味著沒有臨床可檢測的證據表明癌細胞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但有升高的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水準。許多PSA水準快速升高的非轉移性CRPC患者將發展成為轉移性CRPC。此類患者的癌症雖然尚未出現轉移,但最終依舊難以逃脫轉移的厄運。因此,他們需要一款有效的藥物來控制病情。

FDA的此次批准是基於一項臨床Ⅲ期試驗PROSPER。這是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多國臨床試驗,旨在評估與單獨使用雄激素剝奪療法(ADT)相比,Xtandi加ADT組合療法,對非轉移性CRPC患者的療效和安全性。

試驗結果顯示,與單獨使用ADT相比,使用Xtandi加ADT組合顯著降低了癌症發生轉移或死亡風險,中位數無轉移生存期為36.6個月VS 14.7個月(HR = 0.29 [95%CI:0.24-0.35]; p <0.0001)。此外,與單獨使用ADT相比,接受Xtandi加ADT組合療法顯著延遲了PSA水準上升前的時間段長度(中位數37.2個月對比3.9個月)和第一次需要使用新的抗癌藥物前的時間段長度(中位數39.6個月對比17.7個月),組合療法能將PSA水準上升的風險降低93%(P<0.0001),同時將患者需要使用新的抗癌藥物的風險降低79%(p<0.0001)。

副作用與此前臨床試驗中的一致。最常見的表現為高血壓和疲憊。

香港特區腫瘤中心醫生指出:“降低疾病進展的風險是CRPC的一個重要治療目標,疾病進展往往導致其愈加難治。Xtandi的批准為那些處於ADT治療失敗而導致的CRPC與癌症轉移之間的非轉移性CRPC患者提供了一個新的治療選擇,這對解決患者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是至關重要的。”

Xtandi於2012年首次獲批,用於曾經接受多西紫杉醇治療的轉移性CRPC;並於2014年再次獲批,用於治療未接受過化療的轉移性CRPC。Xtandi已經是轉移性CRPC的標準治療方法。

我們很高興這款新藥能夠擴大適應症,在癌症出現轉移前就為患者帶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