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疾病進展風險降低81%,白血病新藥獲FDA批准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6-14

近日,美國FDA批准了藥物Venclexta(venetoclax)與Rituxan(rituximab)聯合使用,治療經治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或小淋巴細胞性淋巴瘤(SLL)患者。這兩款藥物來自艾伯維以及基因泰克。

疾病進展風險降低81%,白血病新藥獲FDA批准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是一種原發於造血組織的惡性腫瘤,主要蓄積於血液、骨髓及淋巴組織中,疾病的症狀一般會在治療後消失,但卻無法得到徹底治癒。此外,在病情緩解後,癌細胞又會捲土重來。而小淋巴細胞性淋巴瘤則是一種類似於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疾病,但主要病發於淋巴結。對於這兩類疾病,存在大量尚未解決的醫療需求。

在一項名為MURANO的3期臨床試驗中,這款聯合療法的治療潛力得到了驗證。該研究招募了389名至少接受過一次治療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並將其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接受化療藥物苯達莫司汀(bendamustine)與Rituxan的治療,另一組則接受Venclexta與Rituxan的治療。研究表明,相比標準治療方案,Venclexta與Rituxan的聯合治療能顯著減少疾病進展或死亡的風險達81%(HR = 0.19;95% CI:0.13-0.28;p < 0.0001)。基於這些良好的資料,FDA曾授予這款聯合療法優先審評資格,並正式批准其上市。

由艾伯維與基因泰克共同開發的Venclexta是一款選擇性的BCL-2抑制劑,抑制在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中過量表達的BCL-2蛋白。這款蛋白在細胞程式性死亡的過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抑制它的功能有望重塑細胞的關鍵信號通路,讓癌細胞自我摧毀。Rituxan則是一款針對CD20的單克隆抗體,能有效對非霍奇金淋巴瘤進行治療。

香港特區腫瘤中心醫生提醒到,這是首款基於口服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無化療治療方案。Venclexta與Rituxan帶來了全新的無化療方案,且與標準療法相比,幫助患者不出現疾病進展,且活得更久。我們祝賀聯合療法的獲批,希冀更多患者可以從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