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新藥DARZALEX聯合療法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獲FDA批准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5-11

近日,丹麥醫藥公司Genmab以及楊森公司的新藥DARZALEX(daratumumab)聯合VELCADE(bortezomib)、美法侖(melphalan)和強的松(prednisone)(VMP)獲得美國FDA批准,用於治療不適合自體幹細胞移植(ASCT)的新診斷多發性骨髓瘤患者。

新藥DARZALEX聯合療法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獲FDA批准

多發性骨髓瘤(MM)是一種惡性漿細胞病,目前WHO將其歸為B細胞淋巴瘤的一種,其特徵為骨髓漿細胞異常增生伴有單克隆免疫球蛋白或輕鏈(M蛋白)過度生成,極少數患者可以是不產生M蛋白的未分泌型MM。多發性骨髓瘤常伴有多發性溶骨性損害、高鈣血症、貧血、腎臟損害。由於正常免疫球蛋白的生成受抑,因此容易出現各種細菌性感染。發病率估計為2-3/10萬,男女比例為1.6:1,大多患者年齡大於40歲。經過標準治療(包括PI或免疫調節劑)後復發的患者,預後很差,幾乎沒有可用的治療方案。這些患者急需新的治療方案來延長生命。

這一批准是基於隨機、開放標籤、多中心Ⅲ期臨床試驗ALCYONE(MMY3007)的資料。該結果近期發表在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支持DARZALEX與VMP聯用的療效和安全性。在ALCYONE試驗中,706名新診斷且無法進行ASCT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被隨機分配,接受DARZALEX聯合療法或VMP單獨療法。聯合療法組的患者接受每週一次DARZALEX  16mg/kg治療,持續6周,作為一個療程。然後每3周進行一次治療,共進行9個療程。完成總共9個療程後,患者會繼續接受DARZALEX  16 mg/kg治療,每4週一次,直到疾病進展。該試驗的主要終點是無進展生存期(PFS)。

結果顯示,與單用VMP相比,DARZALEX聯合療法可減少50%的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HR 0.50; 95%CI 0.38-0.65; P<0.001)。單獨VMP組的中位PFS為18.1個月,而聯合療法組的中位PFS尚未達到。與單獨使用VMP相比,DARZALEX聯合療法也顯著改善了總體緩解率(91%對74%)。此外,嚴格完全緩解率(18%對7%)、完全緩解率(43%對24%)、部分反應率(71%對50%)和微小殘留病灶(MRD)陰性率(22%對6%)均顯示出明顯改善。

作為一種人源IgG1k單克隆抗體(mAb),DARZALEX以高親和力與CD38分子結合,該分子在多發性骨髓瘤細胞表面高度表達。之後DARZALEX會觸發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來攻擊癌細胞,除了直接導致癌細胞凋亡外,還通過多種免疫介導的機制和免疫調節作用快速殺死癌細胞。DARZALEX是首個獲批靶向CD38的單抗藥物,並且是首個被批准用於不適合移植手術的新診斷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抗體。

此次FDA批准DARZALEX和VMP組合療法,標誌著該藥物的第五種適應症,重新定義了我們對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方法。復發後的多發性骨髓瘤更難以治療,所以患者的最佳機會往往始於對前線治療的持久反應。我們期待此次批准為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帶來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