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FDA批准Abemaciclib一線治療HR+/ HER2-晚期乳腺癌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3-06

近日,美國FDA批准禮來(Eli Lilly)的Abemaciclib(VERZENIO)聯合非甾體芳香酶抑制劑(non-steroidal aromatase inhibitors, NSAI)來曲唑或阿那曲唑用於一線治療絕經後激素受體(HR)陽性,人表皮生長因數受體2(HER2)陰性的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Abemaciclib以前獲得批准的適應症患者都是在接受過內分泌療法之後症狀繼續惡化的乳腺癌患者。此次FDA批准abemaciclib作為初始內分泌療法將大幅度擴展適用於接受這一藥物治療的患者群。

FDA批准Abemaciclib一線治療HR+/ HER2-晚期乳腺癌

乳腺癌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女性癌症。在美國大約30%的早期乳腺癌患者的腫瘤會轉移,據統計大約6-10%的乳腺癌患者在最初被確診時腫瘤就已經轉移。轉移性乳腺癌患者的存活率與早期乳腺癌患者相比顯著降低,早期乳腺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為99%,而轉移性乳腺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為26%。 因此,開發治療晚期乳腺癌的創新療法對拯救患者的生命至關重要。

該批准基於III期MONARCH 3試驗的資料。該研究納入493例既往未接受過挽救治療的HR+、HER2-的絕經後晚期乳腺癌患者,患者按2:1隨機分到兩組,一組接受Abemaciclib(150mg,一日兩次)聯合阿那曲唑(1mg,每日一次)或來曲唑(2.5mg,每日一次)治療,一組接受安慰劑聯合阿那曲唑(1mg,每日一次)或來曲唑(2.5mg,每日一次)治療,直至疾病進展。主要研究終點為PFS,次要研究終點包括:OS、ORR和安全性。中位隨訪時間為17.8個月。

與單獨使用非甾體芳香化酶抑制劑(NSAI)相比,Abemaciclib聯合阿那曲唑或來曲唑使先前未治療的HR + / HER2-乳腺癌患者的進展或死亡的風險降低46%,而且顯著提高PFS13.4個月(P <0.0001)。abemaciclib組的PFS為28.2個月,NSAI組為14.8個月。CDK4 / 6抑制劑的客觀緩解率(ORR)為55.4%,對照組為40.2%。

Abemaciclib治療後的不良反應都是CDK4/6常見的不良反應,比如腹瀉,中性粒細胞減少症等,一般都是可耐受的。有骨轉移的患者用Abemaciclib獲益不是很明顯,而在沒有骨轉移的患者中,Abemaciclib有更大的益處,而對於有無肝轉移的患者,都能從Abemaciclib中獲益。

Abemaciclib是一種口服細胞週期蛋白依賴性激酶(cyclin dependent kinase,CDK)4和6的抑制劑。在HR+,HER2-乳腺癌細胞中,CDK4和CDK6會促進成視網膜細胞瘤蛋白(retinoblastoma protein,Rb)的磷酸化,並且推動細胞週期前進和細胞增生。Abemaciclib能夠抑制Rb的磷酸化並且阻斷細胞從細胞週期的G1期前進到S期,從而導致細胞衰老和凋亡。

FDA的批准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它表明Abemaciclib和芳香酶抑制劑的組合療法能夠在HR+,HER2-轉移性乳腺癌患者中顯著縮小腫瘤大小並且延緩癌症的惡化進程。除此之外,Abemaciclib在非小細胞肺癌中也有相關研究,希望Abemaciclib不僅給乳腺癌患者帶來好消息,同時在肺癌研究中也有引人注目的結果,給更多的腫瘤患者帶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