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抗癌神藥LOXO-101:針對NTRK突變,針對17種腫瘤有效率達76%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1-25

有些抗腫瘤藥物,由於其有效率高,副作用小,被大家冠以“抗癌神藥”的稱號,比如大名鼎鼎的AZD9291,針對肺癌EGFR突變,一線或者二線使用有效率高達70%,顯著延長了患者生存期;PD-1抗體一旦有效,患者臨床也可以獲得卓越療效。

抗癌神藥LOXO-101:針對NTRK突變,針對17種腫瘤有效率達76%

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上報導了一款激動人心的抗癌新藥,LOXO-101,可有效治療17種腫瘤,針對NTRK1/NTRK2/NTRK3融合的患者,有效率高達76%,包括12%的患者腫瘤完全消失!堪稱NTRK突變屆的戰鬥機。2016年7月13日被FDA授予突破性藥物資格。17年12月底,LOXO-101已經開始向美國FDA提交上市申請,預計2018年初完成申請。

LOXO-101是第一個口服、針對17種不同腫瘤、兒童和成年人都可以用的廣譜靶向藥,用於所有表達有原肌球蛋白受體激酶( tropomyosin receptor kinase,TRK)的腫瘤患者,而不是針對某個解剖位置的腫瘤。TRK融合廣泛分佈於許多癌症中,並影響所有年齡,同時與腫瘤遺傳無關。所以,做過多基因檢測的患者,一定去看看檢測報告有沒有NTRK1、NTRK2或者NTRK3基因融合。

ASCO公佈的臨床試驗招募55位NTRK融合的患者,包括肺癌、腸癌、黑色素瘤、肉瘤、胃腸間質瘤和甲狀腺癌等17種腫瘤。這些患者都是通過檢測確定屬於NTRK1、NTRK2或者NTRK3融合。劑量是100mg,每天兩次。這55位患者經過評估, 42位患者腫瘤明顯縮小,有效率76%,包括包括12%的患者腫瘤完全消失。這的確是個卓越的資料,其療效一躍成為靶向藥中的頂尖藥物。

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疲乏、頭暈、噁心、貧血、嘔吐等。7例(13%)患者因為不良事件而降低劑量,但這7例患者腫瘤都有減小(1名完全緩解、5名部分緩解、1名疾病穩定),沒有患者因不良反應中止治療。

但既然是靶向藥就必須考慮耐藥的問題,目前第一代藥物還沒有上市,第二代NTRK抑制劑已經著手研究並取得重要突破了,名為LOXO-195,而且已經在兩位LOXO-101耐藥的患者身上看到了很好的效果。

NTRK融合的患者無疑是幸運兒,我們期待更多類似LOXO-101這樣藥物的出現,惠及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