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PD-1出現完全緩解後如何用藥?權威臨床試驗有答案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1-10

PD-1在腫瘤治療領域的地位風光無兩,但是並非所有的腫瘤患者都會從中獲益,有些患者的腫瘤會完全消失,有些只能維持短暫的療效,甚至有一小部分毫無作用。那麼PD-1一旦起效,到底要用多久?

PD-1出現完全緩解後如何用藥?權威臨床試驗有答案

就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12月28日,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雜誌發表了一篇重磅論文,研究者對K藥(Pembrolizumab)最早的一項超大規模臨床試驗資料進行了二次分析(KEYNOTE -001),重點隨訪和研究了經過pembrolizumab治療後達到完全緩解(CR)的晚期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研究了那些選擇或者未選擇停用pembrolizumab的CR患者的臨床結局,本研究是在用PD-1抑制劑治療的轉移性黑素瘤患者中對CR的第一個深入分析。

KEYNOTE-001是一個入組超過一千人的開放標籤的Ib期臨床試驗,入組了655名晚期惡性黑色素瘤患者,納入此項研究主體分析的患者為接受pembrolizumab≥6個月,達到CR後至少又接受過2次pembrolizumab鞏固治療的患者;實體瘤中央反應評估標準1.1版每12周評估一次反應。

655人接受pembrolizumab治療,經過中位43個月的長期隨訪,一共有105人達到了完全緩解,也就是說,PD-1抗體單獨使用,就可以讓16%的晚期惡性黑色素瘤患者,腫瘤完全消失。但PD-1 起效緩慢,PD-1抗體中位起效(達到腫瘤縮小超過30%的程度)的時間為3個月,而達到完全緩解的中位時間是12個月——也就是說,並不是用了PD-1抗體幾天、幾周就能讓腫瘤完全消失的,這批患者平均花了1年才讓腫瘤完全消失。

105例CR患者中有14名(13.3%)患者繼續接受治療,中位治療時間數≥40個月(36-53個月)。91例患者(86.7%)選擇停用Pembrolizumab,其中67例(63.8%)在沒有進一步抗癌治療的情況下進行隨訪觀察。

經過了2-3年之久的隨訪,依然有61位患者目前依然保持CR,占比91%,保持了超長期的療效。剩餘的6位患者中,2位患者(3.0%)死亡(心力衰竭和誤吸,與研究治療或進展性疾病無關),4位患者(6.0%)分別在停藥5.6個月、8.5個月、22.8個月和37.3個月後出現疾病復發轉移。這四名復發轉移的患者中的3名隨後開始了pembrolizumab治療的第二個療程。這3人中:第一位再次接受pembrolizumab治療4個月後,疾病再次進展,但是截至目前仍然存活;第二位再次接受pembrolizumab治療後,再次起效,目前療效已經維持了15個月;第三位再次接受pembrolizumab治療的患者用藥9個月後,疾病再次進展,隨後因惡性腫瘤進展而死亡。這說明完全緩解後,如果疾病出現復發可以再次考慮PD-1治療。

根據包括KEYNOTE-001在內的研究結果來看,停用pembrolizumab治療後約2年的中位持續緩解是有希望的,但是在CR之後何時停止治療沒有標準的建議。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評估治療的最佳持續時間,以達到延長的CR,確定何時停止CR後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