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2017青年人癌症發病綜合報告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1-06

近日,醫學權威雜誌《柳葉刀·腫瘤》發表重磅文章,刊登了世界範圍內20-39歲年輕人的癌症圖譜,對年輕人預防、篩查癌症具有指導性的意義,一些資料也令人深思與意外。

1.年輕人最易罹患什麼癌症?

從全世界範圍看,每年共有約100萬年輕人罹患癌症,36萬因此去世。年輕人癌症種類介於兒童和中老年之間,既有兒童常見的白血病和腦瘤,也有中老年人群中常見的乳腺癌,結直腸癌。發病率顯著高於兒童但低於老年人,整體看還是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

2017青年人癌症發病綜合報告

2.女性是男性患者數量的兩倍

女性患者數量為63萬, 男性為34萬,幾乎翻倍。年輕人發病率最高的三種癌症為:乳腺癌,宮頸癌,甲狀腺癌,共同特點就是患者主要是女性。乳腺癌占了所有年輕人癌症的20%,每年全世界有近200,000年輕女性被診斷出乳腺癌,所以柳青,姚貝娜這樣的例子其實並不罕見。很多癌症都是50-60歲以後才高發,而乳腺癌相對更早。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女性癌症數量大,但是乳腺癌,宮頸癌,甲狀腺癌整體死亡率都不高。因此針對年輕人乳腺癌,宮頸癌的篩查需要加強,爭取早發現,早治癒。只要遵循正規治療,多數患者都會有不錯的預後。

3.中國的高發癌症是什麼?

在中國,年輕人發病率最高的是乳腺癌,但死亡率最高的是肝癌。原因就是肝炎病毒,所有肝癌發病率高的國家,都是肝炎病毒感染率很高的國家。

感染是癌症發病主要因素之一,和三大癌症密切相關:肝癌(乙肝病毒HBV和丙肝病毒HCV),宮頸癌(人類乳頭瘤病毒HPV),胃癌(幽門螺旋桿菌)。

包括中國在內,經濟欠發達國家中超過33%的癌症是感染引起的,很多時候,肝癌,胃癌的發生會呈現家族性,一家同時幾個人患病。最主要原因,就是大家都被同樣的細菌或病毒感染,成為高危人群。

4.經濟基礎決定癌症的生存死亡?

經濟發達的國家癌症發病率最高,經濟不發達的國家死亡率最高。

醫療水準對治療效果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整體來看,西非年輕人癌症死亡率是64%,而紐西蘭和澳大利亞只有11%。同樣疾病,包括霍奇金淋巴瘤,黑色素瘤,前列腺癌,甲狀腺癌,腎癌,乳腺癌等,非洲低收入國家死亡率是歐美高收入國家的5倍以上,比如乳腺癌在歐美死亡率僅僅是9%,但在西非,死亡率高達48%。很顯然,對抗癌症,無論個人還是國家,沒有經濟基礎是萬萬不行的。

5.年輕人得了癌症怎麼治?

癌症已經成為年輕人死亡原因的第一大因素,只是因為整體發病率較低,通常被人忽略。但年輕人癌症尤其自身的特點,比如應該採用兒童方案還是老年人方案?

對於急淋白血病,有證據顯示年輕患者用兒童治療方案,比用老年人方案的效果更好。但美國統計卻發現,越來越多的年輕患者反而在使用老年人的方案,一個重要原因,可能是年輕患者的主治醫生並不負責兒童治療,而對老年人治療手段更熟悉。

面對癌症,預防是上策,篩查是中策,治療是下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作息習慣,戒煙,少酒,堅持運動,避免超重。對一些有特點的常見癌種,也有針對性的預防和篩查方式:

肝   癌——乙肝病毒疫苗,丙肝病毒藥物

胃   癌——幽門螺旋桿菌治療

白血病——避免電離輻射

皮膚癌——避免紫外線

乳腺癌——避免飲酒,乳腺x線篩查

宮頸癌——HPV疫苗,宮頸塗片篩查

結直腸癌——吃纖維豐富的蔬菜水果

對於醫者來說,有時去治癒,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醫學的進步並不能完全阻擋病魔的腳步,只有每個人身體力行,健康才會常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