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淋巴癌為何悄悄找上你?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7-12-25

淋巴也叫淋巴液,是人和動物體內的無色透明液體,內含淋巴細胞,部分由組織液滲入淋巴管後形成。淋巴管是結構跟靜脈相似的管子,分佈在全身各部。淋巴在淋巴管內迴圈,最後流入靜脈,部分組織液經此流入血液往復迴圈。淋巴存在於人體的各個部位,對於人體的免疫系統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淋巴癌為何悄悄找上你?

在人身上,除極少數器官外,全身各處均有淋巴組織存在,淋巴瘤的發病位置可謂是最廣泛的,起初多發於頸部,被譽為遍佈最廣泛的癌。惡性淋巴瘤雖不是最常見的腫瘤,但其發病上升速度驚人。那麼為何淋巴瘤發佈趨勢上升如此之快?究竟哪類人群容易得淋巴癌,淋巴癌的治癒率高不高?

如何發現淋巴癌早期信號?

“發燒、盜汗、乏力、消瘦、胃口差、頸部淋巴結腫大,都可能是淋巴中毒症狀,要及時就診,但臨床上大多數患者往往會誤以為這是感冒的症狀,延誤了治療時機。”專家說,由於惡性淋巴瘤表現得比較隱秘,不易被察覺,因此診斷方面極易誤診。因此要小心頸部、腋窩出現無痛結塊,長期低熱、多汗、皮膚瘙癢等症狀。

由於淋巴瘤初期沒有痛感,多數人很容易誤認為只是感冒或勞累引起的淋巴結腫大,除了平時留心身體的信號外,定期體檢也很重要。年輕人平時要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淋巴癌的病因?

淋巴瘤是起源於淋巴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主要表現為無痛性淋巴結腫大,肝脾腫大,全身各組織器官均可受累,伴發熱、盜汗、消瘦、瘙癢等全身症狀。淋巴瘤在發達地區的人群中發病率更高,這在一定程度上與現代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工作節奏加快,工作壓力過大,如果中青年人不能及時釋放心理壓力,就可能誘發疾病。

目前淋巴瘤的病因不清。一般認為,可能和基因突變,以及病毒及其他病原體感染、放射線、化學藥物,合併自身免疫病等有關,如果長期處於疲勞、精神高度緊張,機體免疫力低下,患腫瘤的概率也會增高。

如何預防淋巴瘤?

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限酒。

二、不要過多地吃鹹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及變質的食物。

三、以良好的心態應對壓力,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疲勞。

四、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多在陽光下運動。

五、生活要規律,保證良好的生活作息。

六、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發黴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