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淋巴瘤新藥ADCETRIS獲FDA批准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7-11-15

近日,美國FDA批准了Seattle Genetics公司的新藥ADCETRIS(brentuximab vedotin),主要用於治療原發性皮膚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pcALCL)和表達CD30的蕈樣肉芽腫(MF)的成人患者,這些患者曾接受過全身治療。

淋巴瘤新藥ADCETRIS獲FDA批准

皮膚T細胞淋巴瘤(cutaneous T-cell lymphoma, CTCL)屬於結外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 NHL)中的一種,是原發於皮膚的由T淋巴細胞克隆性增生造成的疾病,由一組臨床表現、組織學特徵、及病程預後各不相同的疾病組成。皮膚T細胞淋巴瘤占所有原發性皮膚淋巴瘤的75%-80%。通常表現為紅色、鱗狀斑塊或增厚的皮膚斑塊,類似濕疹或慢性皮炎。CTCL最常見的亞型包括pcALCL和MF,目前批准用於該疾病的系統性治療的客觀緩解率為30%-45%,完全緩解率很低。這些患者群體急需新的治療方法來增加疾病緩解的可能。

ADCETRIS是一種將抗CD30單克隆抗體和微管破壞劑MMAE(monomethylauristatin E)通過蛋白酶切割型連接鍵聯接起來的抗體藥物偶聯物(ADC)。研究人員通過設計將ADC在血液中以穩定形勢存在,當內化至CD30陽性的腫瘤細胞中時可釋放MMAE的連接體系統。它有望為CTCL患者帶來新的治療選擇。

此次獲批是基於一項Ⅲ期臨床試驗ALCANZA和兩項由研究者發起的Ⅱ期臨床試驗的資料。ALCANZA旨在比較ADCETRIS單一療法(每三周給藥一次)與醫生選擇的標準治療——甲氨蝶呤或貝沙羅汀的療效。該試驗到達了主要終點,與獨立評估機構評估的對照組相比,ADCETRIS組在持續至少4個月的客觀反應率(ORR4)上顯示出顯著的統計學改善。ADCETRIS組的ORR4為56.3%(95%CI: 44.1, 68.4),而對照組為12.5%(95%CI: 4.4, 20.6)(p值<0.001)。最常見的不良反應(≥20%)包括貧血、外周感覺神經病變、噁心、腹瀉、疲勞和中性粒細胞減少。

ALCANZA臨床試驗評估了ADCETRIS治療原發性皮膚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和蕈樣肉芽腫(這是最常見的皮膚T細胞淋巴瘤類型)患者的療效,與標準治療選擇甲氨喋呤和貝沙羅汀相比,它在長期疾病管理方面顯示出優越的療效和持久的反應。這些資料以及研究者發起的臨床試驗的資料,使FDA批准了ADCETRIS用於治療罹患pcALCL或表達CD30的MF的患者,它們代表了CTCL最常見的亞型。

皮膚T細胞淋巴瘤是一種皮膚的血液癌症,目前沒有已知的治療方法,也沒有什麼新的治療選擇,迫切需要更有效和持久的治療方法來幫助控制這種使人虛弱和痛苦的疾病。FDA比PDUFA日期提前一個月批准該藥,代表了淋巴瘤群體的一個重要里程碑。Seattle Genetics的目標是將ADCETRIS作為治療表達CD30的淋巴瘤的基礎,此次獲批也代表著FDA批准的第四個適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