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O藥還是K藥,胃說了算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0-16

分別在今年的9月22和23日,O藥和K藥分別在日本和美國獲批用於晚期轉移性胃癌的治療,這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但究竟如何選擇呢?由你的“胃”說了算。O藥和K藥的臨床試驗資料頗為豐富,此次對比僅限於申請適應症時,最大的臨床資料。O藥試驗代號為“ONO12/ ATTACTION-2”K藥代號為“KEYNOTE-059”。

O藥還是K藥,胃說了算

人群分佈:東亞13.1% VS 亞洲100% 

默沙東K藥的臨床試驗主場在美國,納入的259名患者多數是來自美國,為了均衡也包含了34名亞洲患者,占總數的13.1%。而O藥的臨床試驗主要在亞洲完成,納入的330名患者多數來自日本和韓國,其中臺灣地區也有9.7%的患者。

藥物在不同人種之間的療效差異K藥並未做詳細討論,但在以往K藥的臨床試驗中,亞洲或非亞洲人口在藥物緩解率方面沒有明顯差異。同時O藥對不同地區人口做了對比,日本、韓國、臺灣地區間患者並未發現差異。

O藥還是K藥,胃說了算

其他特徵對比

從人群的選擇上來說, O藥臨床試驗完成難度比較大一點,首先是3期臨床需要對照組對比,另外O藥臨床試驗中很大部分患者已經接受了3線療法(41.5%),而K藥一半的患者是接受過二線療法。一般來說接受過的治療越多,想要達到好的療效可能就會越困難。因此,對於亞洲人來說,這一局會更加關注O 藥的進展。

效果對比:11.2% VS 11.6%

療效無疑是我們最為關注的,兩個藥的最後結果看似相近,但對於不同特徵的亞組患者來說,需要進一步瞭解:

O藥還是K藥,胃說了算

O藥在此次臨床試驗未做PD-L1檢測。無論從短期腫瘤緩解資料還是長期生存資料,兩藥難分伯仲,不相上下。只是O藥在疾病控制率上略高一籌(40.3% VS 27%)。

腫瘤縮小情況如下:

O藥還是K藥,胃說了算

O藥 37.3% VS K藥 42.4% 總體來說差別不大。

因為兩種藥物是不太可能有直接隨機對照的臨床試驗,我們只能從大體的資料上看二者差異不大,但是從細節上來看,首先O藥的臨床試驗中實際上接受3次以上治療的患者更多,一般既往治療次數越多,要達到一定療效可能越困難;其二是在O藥另一個臨床試驗中,發現PD-L1陽性的患者似乎緩解率會比K藥高一些(27% VS 15.5%)。第三,K藥增加了MSI-H這個指標的觀察,似乎是一個更好預測療效的指標,因為MSI-H的患者可能是緩解率最高的患者(57.1%)。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此次FDA批准的K藥適應症,要求腫瘤細胞表達PD-L1,所以排除了PD-L1陰性的患者。

常見不良反應發生率:18.9% VS 9.1%

O藥還是K藥,胃說了算

兩種藥物機理相同,所以副作用也應該類似。由圖所示,K藥似乎整體的不良反應發生率高於O藥,尤其在常見的乏力副作用方面,K藥接近五分之一的患者會出現這個不良反應。不過好在兩個藥單用時3-4級嚴重的不良反應發生率都比較低。所以耐受程度都比較好。

總體來說,O藥和K藥無論從療效還是副作用上差別不大,除了使用劑量和週期的顧慮之外,還有兩點需要注意:

1. 根據批准適應症來看首先是美國FDA只批准可K藥應用於PD-L1陽性的胃癌患者治療,而O藥沒有此限制;

2. 根據現有臨床試驗資料顯示,可能K藥治療的副作用稍大,尤其是乏力的副作用,如果本身就有這個情況的患者,或者不能耐受這個副作用的患者,在使用時可能稍作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