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晚期肝細胞癌一線用藥有望取得新進展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網络 發佈時間:2017-08-25

2017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發佈的消息:一項III期研究結果,對於不可切除的肝細胞癌(HCC)患者,樂伐替尼(Lenvatinib)一線治療與索拉非尼(Sorafenib)相比,無進展生存期(PFS)延長了3.7個月,而且總生存期(OS)不劣于索拉非尼。

晚期肝細胞癌一線用藥有望取得新進展

在全世界範圍內,肝細胞肝癌(HCC)是導致死亡的第二大癌症,每年約有74.5萬HCC患者死亡。而中國是肝癌大國,據估計2015年中國有新發肝癌病例46.6萬,有42.2萬患者因肝癌死亡,在年齡小於60歲的男性中,肝癌成為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索拉非尼已無法完全滿足HCC患者的需求

肝細胞肝癌(HCC)是發生於肝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起病隱匿,進展迅速,多數患者因確診時處於疾病晚期而喪失了手術機會。晚期HCC的治療比較棘手,生存期幾乎是以天來計算。索拉非尼作為目前唯一批准用於不能手術或遠處轉移HCC的靶向藥物,近十年來改善了全球範圍內部分晚期肝癌患者的預後,但仍不能完全滿足廣大患者的治療需求。十年來,很多分子靶向藥物在III期臨床試驗中未顯示出優於索拉非尼的療效,樂伐替尼臨床研究取得的陽性結果具有里程碑意義,可以說是全球肝癌學者10年來努力的結晶。

樂伐替尼 VS索拉非尼HCC治療效果對比

為HCC的一線治療方案,樂伐替尼和索拉非尼的無進展生存時間(PFS)、疾病進展時間(TTP)和客觀反應率(ORR)在統計學和臨床上均有顯著差異,PFS:樂伐替尼7.4個月 VS 索拉非尼3.7個月,ORR:樂伐替尼24.1%  VS 索拉非尼9.2%,中位TTP:樂伐替尼8.9個月VS 索拉非尼3.7個月。

臺灣國立大學醫院的鄭安理(Ann-Lii Cheng)博士說:“研究表明,在不可切除的HCC患者中,樂伐替尼的總生存期(OS)不劣于索拉非尼。在PFS、進展時間、客觀緩解率方面,樂伐替尼都達到了既具有統計學意義、也具有臨床意義的改善。根據這些結果,樂伐替尼可作為治療晚期HCC患者的一種潛在治療選擇。”

這意味著樂伐替尼組患者疾病有效控制時間更長,患者使用樂伐替尼療效更佳。樂伐替尼良好的TTP結果,給中晚期肝癌帶來了一些潛在選擇,或許未來使用樂伐替尼聯合其他治療手段可以使患者獲得更長生存期。同時樂伐替尼組ORR是索拉非尼組的近3倍,高的客觀緩解率有利於醫生判斷藥物近期有效性,同時減輕了腫瘤負荷,有利於改善患者與腫瘤相關的生活品質。

樂伐替尼有望替代索拉非尼成為晚期肝癌一線治療新標準

臨床研究結果的公佈,無疑給肝癌患者和醫生帶來新希望。目前唯一獲批的肝癌一線靶向治療藥物索拉非尼還存在一系列問題:生存期延長有限,客觀反應率低,症狀改善不明顯和無法預測優勢人群等。

我國肝癌人數占世界的一半以上,現在迫切需要新的治療選擇。針對這一成功的臨床試驗,樂伐替尼有望打破僵局,成為肝癌患者一線治療的新標準。我們期待期待樂伐替尼早日為中國肝癌患者帶來更多的生存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