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進展!奎紮替尼或可使化療患者獲益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8-15

近日,來自西澳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研究開發了一種新方法,該方法能夠有效抑制化療所引發的名為骨髓抑制的嚴重副作用,相關研究刊登於國際雜誌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研究者指出,在實驗室模型中我們能夠利用名為奎紮替尼(Quizartinib)的藥物來抑制骨髓抑制,當化療殺滅骨髓中能夠產生所有血細胞的細胞時就會引發骨髓抑制發生。

進展!奎紮替尼或可使化療患者獲益

研究者Wally Langdon教授表示,骨髓抑制往往會引發多種併發症,比如疲勞、頭暈、出血,甚至潛在的致死性感染等。這也就意味著患者通常需要限定化療的劑量,而且還需要避免併發症的發生,但這往往會降低癌症療法的效率。當前研究者管理骨髓抑制的方法成本較高,而且往往效力有限。

本文中,研究者所開發的新方法能夠有效抑制化療誘導的骨髓抑制的飛發生,注射一劑奎紮替尼就能夠促進骨髓中血液產生細胞進入短時間的休眠狀態。換句話說,藥物奎紮替尼能夠將正常繁殖的細胞轉化成為休眠狀態,研究者發現,這種短暫的休眠狀態往往會給骨髓提供保護,而且當骨髓細胞蘇醒時,化療早已失去效力,隨後這些骨髓細胞就能夠恢復產生健康血細胞的能力了。

研究人員還發現,藥物奎紮替尼並不會讓癌細胞處於休眠狀態,因此當骨髓細胞被保護時,化療依然能夠有效摧毀機體中的癌細胞;研究者Langdon認為,這種療法的重要特性就是藥物奎紮替尼並不會影響大部分癌細胞;因此在化療前進行奎紮替尼的初次注射或許能夠幫助治療一系列癌症。

最後研究者表示,此項研究或將推動臨床試驗的進行,後期我們將會進行更為深入的研究來闡明藥物奎紮替尼對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所帶來的潛在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