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逆轉耐藥超 50% 腫瘤縮小 又誕生爆款肺癌靶向藥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5-15

肺癌患者的重磅福音,又誕生爆款新型靶向藥,可緩解靶向治療後耐藥!武田(Takeda)集團的子公司 ARIAD Pharmaceuticals 研發的 Alunbrig(brigatinib)近日獲 FDA 加速批准,用於治療罹患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且在克唑替尼(crizotinib)治療後病情出現進展或不耐受的患者。也就是說,這款新型靶向藥的獲批適應症,包含了可以用於 ALK 陽性肺癌患者逆轉靶向耐藥。

肺癌是全球最主要的癌症死因之一。根據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今年發佈的《2017 癌症統計》(Cancer Facts & Figures 2017)報告,無論是在男性還是女性中,死於肺癌的癌症患者都是最多的。在肺癌中,大約有 85% 的病例是非小細胞肺癌。其中,根據腫瘤組織學與分子生物學的組成的不同,大約 3%-5% 的非小細胞肺癌呈現 ALK 陽性。在這些腫瘤中,患者的 ALK 基因往往會與其他基因產生融合,生成 ALK 融合蛋白。這一突變會導致腫瘤生長。目前針對這一部分患者的療法有限。一旦主流療法不起作用,留給他們的生存希望就非常渺茫。

由 ARIAD 自主研發的 brigatinib 則有望帶來全新的治療希望。作為一款 ALK 的強效抑制劑,它能抑制 ALK 以及 ALK 融合蛋白,從而抑制腫瘤的生長。在體外與體內試驗中,brigatinib 都彰顯了良好的抑制效果。因此,它也曾先後獲得過美國 FDA 頒發的突破性療法認定與孤兒藥資格。

Brigatinib 的分子結構與作用機理(圖片來源:《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Brigatinib 的分子結構與作用機理(圖片來源:《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Brigatinib 對肺癌患者的治療效果在一項中期臨床試驗中得到了檢驗。研究中,研究人員招募了 222 名晚期或轉移性 ALK 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他們曾接受過 crizotinib 的治療,但病情都出現了進展。在試驗中,研究人員隨機將患者分為兩組,一組每日口服 90 毫克 brigatinib,一組則在每日口服 90 毫克 brigatinib 達一周後,劑量上升至每日 180 毫克。一個獨立的審評委員會在評估了患者的總體緩解率(ORR)後宣佈,前一組的總體緩解率達到了 48%(95% CI:39%,58%),後一組的數據則為 53%(95% CI:43%,62%)。而在出現腫瘤腦轉移的患者中,兩組的顱內總體緩解率分別為 42%(95% CI:23%,63%)與 67%(95% CI:41%,87%)。基於這些結果,美國FDA 今日加速批准了 brigatinib 上市。

除了上述這個爆款肺癌靶向藥外,美國 FDA 為我們帶來了大量好消息,批准了多款新藥:近 10 年來首款肝癌藥物 Stivarga(regorafenib, 瑞戈非尼)、罕見兒童遺傳病 Batten 病的首款療法 Brineura(cerliponase alfa)、以及 25 年來白血病的首款重大突破性療法 Rydapt(midostaurin)、15 年來針對絕經骨質疏鬆症婦女的首款代謝類療法 Tymlos(abaloparat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