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胰腺導管腺癌患者補充維生素A或可獲益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5-10

英國科學家最近在《自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上發表研究報告稱,發現維生素A可以在實驗室的細胞模型上説明對抗胰腺導管腺癌(PDAC)。該研究將幫助科學家發現更多對抗這種疾病的可能性。

胰腺導管腺癌患者補充維生素A或可獲益

胰腺導管腺癌(PDAC)是最常見的一種胰腺癌類型,這種癌症非常具有侵略性並且難以治療。許多科學家都在研究促進癌細胞向機體其他部分擴散的基因突變和生化信號途徑。

來自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實驗室內的細胞模型探索了一種不同的方法,他們研究了腫瘤環境中的星形細胞發生機械性變化將如何影響PDAC進展。

在健康的胰腺中星形細胞以休眠方式存在,儲存了許多維生素A。但是在PDAC發生以後,這些星形細胞就會發生啟動應答來自腫瘤的信號,失去儲存的維生素A。啟動的星形細胞會在腫瘤周圍形成緻密結締組織,癌細胞在這種組織的説明下擴散到身體其他部分,該組織還會阻礙抗癌藥物進入腫瘤。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觀察到通過維生素A參與的一個過程或可幫助關閉啟動的胰腺星形細胞,阻止腫瘤周圍結締組織形成。

在健康機體中維生素A可以變成全反式維甲酸,發揮調節正常生長和發育等多種功能。當研究人員在實驗室的細胞上誘導這一過程,發現全反式維甲酸可以關閉星形細胞用來重塑環境的應力,這會減少纖維化的產生,也會形成一種讓胰腺腫瘤的擴散變得更加困難的環境。

當然,這項研究只針對實驗室培養的細胞進行了研究,研究人員提醒大家,還沒有證據表明病人補充維生素A可以幫助對抗PDAC。因此還需要進行包括臨床試驗在內的進一步研究來證實維生素A的抗癌作用。但是他們認為這項研究關於PDAC擴散機制的新觀點將幫助科學家發現更多對抗這種疾病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