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兩種免疫藥物聯合治療霍奇金淋巴瘤效果好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2-27

來自美國紐約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項最新研究中發現,免疫藥物brentuximab vedotin和nivolumab聯合治療霍奇金淋巴瘤,可以安全有效地摧毀64%復發霍奇金淋巴瘤病人體內的大多數癌細胞。

兩種免疫藥物聯合治療霍奇金淋巴瘤效果好

該研究在19名病人中發現聯合使用brentuximab vedotin和nivolumab這兩種藥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小腫瘤尺寸或抑制腫瘤擴散。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治療方法能夠得到「比較普遍的耐受」,發癢和皮疹等副作用也在「可控範圍之內」,只有兩名病人出現了肺部炎症,隨後撤除了治療。

由紐約大學Langone醫學中心領導的這項多中心臨床試驗招募了初始化療或幹細胞移植失敗無法阻止癌細胞生長的病人,他們曾在2015年的會議上報導稱brentuximab vedotin和ipilimumab這兩種藥物形成的類似組合對於淋巴瘤的治療同樣安全有效。

「雖然從我們的研究看來使用這種治療方法得到的結果比較樂觀,但是在成為一種治療復發霍奇金淋巴瘤的新標準治療方法之前,還需要觀察一些更大型更長期的研究結果。」腫瘤學家Catherine Diefenbach這樣說道。

Diefenbach還表示:「如果進一步的試驗能夠得到成功,這種聯合治療方法將成為治療復發霍奇金淋巴瘤的一種替代治療策略。」她還說,他們在2012年曾經在霍奇金淋巴瘤病人身上發現病人的免疫系統出現了紊亂,導致免疫系統不容易被啟動。這讓他們想到進一步檢測一些刺激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的免疫治療藥物能否與靶向化療藥物brentuximab vedotin共同發揮聯合治療作用。

Diefenbach表示她希望未來可以將這種治療策略進一步應用到其他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療上。

相關研究結果,已於2016年底在美國血液學會年會上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