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Opdivo+Adcetris治療cHL客觀緩解率達90%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2-21

PD-1抑制劑Opdivo聯合靶向藥Adcetris(brentuximab vedotin),治療復發性或難治性(R/R)經典霍奇金淋巴瘤(cHL),客觀緩解率高達90%。這是製藥公司百時美施貴寶(BMS)和武田(Takeda)近期公佈的正在開展的I/II期臨床研究的首批資料。

Opdivo+Adcetris治療cHL客觀緩解率達90%

這些資料來自42例患者,其中29例可評估緩解。研究中,患者每3周接受一次Adcetris+Opdivo聯合治療,連續治療4個週期。在完成第4個週期治療後,患者有資格接受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ASCT)。該研究中,患者平均年齡37歲,大多數患者(88%)在接受標準一線治療方案ABVD(阿黴素[adriamycin],博來黴素[bleomycin],長春新堿[vinblastine],氮烯咪胺[dacarbazine])後病情進展或復發。

Adcetris是一種靶向CD30蛋白的抗體-藥物偶聯物(ADC),CD30蛋白是經典霍奇金淋巴瘤(cHL)的明確生物標誌物,在腫瘤生長和存活方面發揮重要作用。Opdivo是一種程式性死亡蛋白1(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旨在利用機體的免疫系統説明恢復抗腫瘤免疫反應。將靶向治療藥物Adcetris與免疫系統啟動療法Opdivo聯合用藥是一種很有潛力的新治療策略,兩者具有協同作用,有望提高經典霍奇金淋巴瘤(cHL)的治療效果。

此次公佈的初步結果令人信服,支援了這種無化療組合方案的進一步臨床探索。詳細資料如下:

(1)可評估緩解的29例患者中,26例(90%)實現客觀緩解,包括18例(62%)完全緩解和8例(28%)部分緩解;1例(3%)病情穩定,2例(7%)病情進展。

(2)入組的42例患者中,所有患者(100%)接受了一劑或多劑Adcetris+Opdivo治療,12例(29%)仍在治療,28例(67%)已完成治療,2例(5%)在治療結束前停止治療。在資料分析時,9例(21%)啟動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ASCT),2例在進行ASCT之前接受了一種替代搶救治療。初步分析顯示,Adcetris+Opdivo組合對幹細胞動員(stem cell mobilization)和定植(engraftment)沒有影響。

(3)該研究中,Adcetris+Opdivo組合的中位元用藥次數為4。42例患者中,無一例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因Adcetris或Opdivo的不良事件降低給藥劑量。3例(7%)發生Adcetris給藥延遲,4例(10%)發生Opdivo給藥延遲。給藥延遲的原因包括蕁麻疹、血栓症、脂肪酶升高、寒顫和缺氧。

(4)安全性方面,在接受ASCT前發生於超過20%的患者中的最常見不良事件包括疲勞、噁心、輸注反應、瘙癢、皮疹。1例在接受第1個週期Adcetris之後發生治療相關嚴重不良事件(3級脫水,1級乏力和噁心,2級高鈣血症及不適)。

(5)輸注相關反應(IRR)發生于38%的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包括:臉紅和噁心(14%),胸悶、呼吸困難、蕁麻疹(12%),咳嗽和瘙癢(分別為10%)。研究中進行了一次協議修訂,術前進行低劑量糖皮質激素和抗組胺藥治療。無一例患者因IRR停止治療。

(6)潛在免疫相關不良事件包括:IRR(36%,1級或2級),皮疹(29%,1級或2級),腹瀉(26%,1級或2級),轉氨酶升高(10%,1級和3/4級),甲狀腺功能減退症(5%,2級)。未發生肺炎或腸炎。

目前,百時美和武田也正在開展另一項I/II期臨床研究,調查Adcetris+Opdivo組合療法治療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的潛力,包括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DLBCL)及其他罕見亞型的B細胞淋巴瘤(如縱隔B細胞淋巴瘤,縱隔灰區淋巴瘤)。除此之外,雙方在最近已啟動了一項臨床研究,在霍奇金淋巴瘤(HL)老年群體中調查Adcetris+Opdivo組合一線治療的潛力。

這項I/II期臨床研究的首批資料,是在2016年底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行的第58屆美國血液病學會(ASH)年會上公佈的。